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坦克老兵曾四次参加国庆阅兵式 四次见到毛主席

2014年12月19日09:20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坦克老兵曾四次参加国庆阅兵式 四次见到毛主席

↑参加1951年国庆阅兵式时,王永威所在的坦克方队经过天安门广场。

  王永威参加完1951年国庆阅兵后和战友高正有在北京丰台照相馆合影留念,左为王永威。

  1957年冬,战友们再次和参加过四次国庆阅兵的王永威合影留念。前排右一为王永威。

  ←王永威于1955年10月授衔并被组织上定为参加1957年国庆阅兵式队员后,激动得马上到洛阳照相馆照相留念。

  文/王永威 图/牛润科

  作为一名老兵,让我一生自豪的是,我连续四次参加了国庆阅兵式,且每次都见到了毛主席。

  第一次是在1951年,当时,我在我国首批第一坦克编练基地学校学习,任坦克炮长。本来我们提前毕业,待接收苏制坦克后,随时准备赴朝鲜战场。可是板门店谈判,朝鲜战争即将结束。军委临时决定,由我们这批学员参加当年的国庆阅兵式。得知这个喜讯后,我们激动得一连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

  10月1日那天,我们是以第一自行火炮分队出现的。因为我是炮长,半身都在战斗室外,所以只有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了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周总理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第二次和第三次参加国庆阅兵式,分别是在1952年和1953年。这两次我们都是以坦克学员自行火炮编队参加国庆阅兵式的。我又荣幸地见到了毛主席。

  第四次参加国庆阅兵式是在1957年。当时我们是作为北京坦克一校学员方队参加国庆阅兵式的。这次不是驾驶坦克,而是在地上行走,必须走出我国首批坦克指挥官学员的风采和气势来。我们坚持每天连续训练十几个小时。到10月1日凌晨,我们在首都劳动人民文化宫对面的广场上组成了方队。当我们的方队雄赳赳、气昂昂地从天安门广场经中山公园,一直走到新华门时,沿途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让我们越走越有劲。这天,我再次见到了毛主席。

(来源:长沙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