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将登国家大剧院

2014年12月19日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将登国家大剧院

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将登国家大剧院

  中新网12月19日电 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将于2015年1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该剧根据流传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侗族民间文学国家级非遗《珠郎娘美》改编创作,生动讲述了被誉为“侗族歌仙”的娘美与侗族小伙珠郎的真实爱情故事。

  国乐非遗创新融合

  中央民族乐团是文化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由民族管弦乐队、民族合唱队组成。乐团成立于1960年。第一任团长为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李焕之(1919.01- 2000.03)。现任团长为全国政协委员、弓弦乐演奏家及民族音乐理论家席强。乐团以弘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为宗旨,创作演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民族音乐作品,为继承我国民族音乐做出了卓越贡献。

  近年来,乐团推出的《金色回响》、《江山如此多娇》、《泱泱国风》、《国风绕梁》、《牛郎·织女》、《红妆国乐》、《美丽新疆》、《西藏春天》、《仰欧桑》、《印象·国乐》等音乐会已成为乐团品牌。

  此外,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歌舞团成立于1958年。是一个以传承、保护和发展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艺术、极具民族特色的国有专业文艺院团。该团表演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反排木鼓舞、锦鸡舞、三鼓一笙和苗族飞歌等神奇的民族艺术、绚丽的民族服饰,让人惊叹不己、印象深刻,赢得了广大观众的盛赞。

  从江县是侗族大歌的典型代表地区之一,从江县小黄侗寨是侗族大歌名气最大的歌乡,俗称侗歌窝、嗄小黄(侗语意为小黄的歌),小黄因此成了“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受到极高赞誉, “小黄九姐妹”、“侗乡小百灵”、“九朵小金花”等赞誉纷至沓来。

  聆听千年“天籁之音”

  侗族大歌,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在黔东南州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有“天籁之音”的美称,被誉为“清泉闪光之音乐”。 2009年9月侗族大歌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侗族大歌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一种人类的文化”。自古以来,侗族人民视歌为宝,认为歌就是知识,就是文化,谁掌握的歌多,谁就是有知识的人。“饭养身,歌养心,”这是侗家人常说的一句话,也就是说,他们把“歌”看成是与“饭”同样重要的事。侗家人把歌当作精神食粮,用它来陶冶心灵和情操。今天,古代文明遗存正在与现代文明迎面相撞,人们已经失去了太多来自祖先的记忆。

  侗族大歌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年来受到国家的重视和保护。此次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则是通过吸取传统文化精粹,创新的通过与国乐的融合,使得两种传统音乐文化有机结合,以一种意境美、舞台美、服饰美、音乐美的作品呈现给观众,通过全世界巡演的模式,让更多的人关注非遗文化的保护发展,从而达到保护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终极目标。

  据悉,在2015年1月8日首演后,《行歌坐月》将陆续组织开展系列的文化活动推广,在全国进行巡演,演出线路为贵阳、凯里、杭州、上海、武汉、长沙、成都、重庆等城市,并且会配套有10多次以上的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该剧将落地贵州从江县演出,形成一部永不落幕的艺术精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