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用力过猛的《鸣梁海战》:名副其实韩国主旋律

独孤岛主

2014年12月19日0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力过猛的《鸣梁海战》

  ◎独孤岛主

  不得不承认,《鸣梁海战》作为一部韩国的“国民电影”(追溯历史英雄,又有最高领导层与民众一同观看,更兼韩国史上票房纪录刷新者身份的加持),无法用一般商业片的惯常眼光来审视,与近乎大半的韩国电影中对于行政当局宣发的各种不满相比,《鸣梁海战》可谓名副其实的官方主旋律,以一场朝鲜半岛历史上最著名的海战结构成一部韩式大片,编导演在片中所勃发出的冲劲恰似给韩国大众的强心剂,令他们再度确认了自己的炽烈性格。

  但这并不意味着影片是完美的。中国大陆版较之韩国原版,删除了20分钟的段落,具体是哪些,笔者无从得知,但从院线放映观看的结果来看,似乎对影片整体结构与意味没有太大影响,整部电影,由介绍战事背景的字幕开始直到结束,都充满了节奏紧促的音乐与角色们绷紧了的面孔,山雨欲来的1597年10月26日之前及当日,围绕着抗侵名将李舜臣代表的朝鲜李朝与进犯日军的对垒,影片详细叙述了两军对阵,双方经营策略的全过程,但从头至尾通过演员的表演及音画节奏构成的箭在弦上一般的气氛,不加起伏地时刻冲击观众心脏,难免会令人产生懈怠。当然,李舜臣作为朝鲜半岛历史上一代名将,其作为主角自然在影片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点通过崔岷植又一次完美的表演得到了加固,但影片同时亦塑造了围绕其身边的将领及其内部斗争,不过这些都流于蜻蜓点水,一两场戏即告结束,意在表示有这些人存在,而并未将其上升到对剧情结构产生关键性影响的程度,甚至另一位堪与李舜臣成为片中“双雄”对立的“海贼王”来岛通总(柳承龙饰演),亦空有冷酷皮囊,并未有任何能够撑得起来的谋略或性格,这个重要人物的出场与结局,皆非常草率,亦使得《鸣梁海战》在令人热血沸腾的战争场景之外,缺乏一种气定神闲的“先在编排”,战争片中常用的谋略桥段,在此片中沦为摆设。

  李舜臣在片中不断破釜沉舟以期“化恐惧为力量”来以寡敌众,影片不吝场面,再三展示了朝鲜军面对数十倍于己方的强敌,孤注一掷冲击的决心,这其中固然有李舜臣事先计算好的包括水流、敌我心态的消长等主导策略,但影片更多的是通过气势如虹来展现一种玉石俱焚的壮烈,似乎并非精心谋划而是同归于尽的决心才令这场惊人战役的天平倒向朝鲜一方。这种气势盖过一切——以俊永的哑妻面对敌船上奄奄一息的丈夫而奋力挥动衣衫为煽情制高点——恰恰反映了近年来韩国电影一种常见的姿态:用力过猛。不同的是,其他影片将这种情绪煽动用在对社会的愤怒,而《鸣梁海战》则将观众投入的情绪加诸四百年前的侵略者身上,并由此建立了对当代的李舜臣性格的确认。

  关于鸣梁海战本身,各方皆有不同说法,日方甚至不承认这场朝鲜大捷的存在,亦有观点指李舜臣击溃的仅是日方的前锋部队,而敌方主力到来时,李已经率部北撤,因此并不能构成真正意义上的海军大捷。作为看电影的观众,无需对历史是非负责,在观看这场亢奋至死的海战再现影像时是否被感染、被激发是其票房成功与否的标准,现实看来,纵然故事与人物非常单薄(大陆版观感如此),毫不影响观众对影片整体的认同。

  韩国主旋律的样貌,当是以此作为典范,从意识形态或商业模式来说都是成功的。此处探讨李舜臣或龟船作为韩国对外宣传的国家图腾等对影片的影响是没有意义的,因为纵然没有这些,《鸣梁海战》的神话依旧可以将模式套用到其他影片,这一点,相信看过《七号房的礼物》或《熔炉》的诸位都了然于胸。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