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毛泽东曾借观黄炎培所藏王羲之真迹帖本

2014年12月19日16:0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毛泽东曾借观黄炎培所藏王羲之真迹帖本

上海雁荡路南昌路口,有一幢西式老洋房,楼下的石拱门旁有一竖牌 “中华职业教育社”。这“中华职业教育社”就是民国早年黄炎培先生发起并创建的,现在木牌上的那一行行楷书字体,看得出依然保留了黄炎培当年所题的墨迹字样。

黄炎培虽然思想开明,不懈推行职业教育和民主革命,但他的旧学根底、八股文章以及书法功力都非常深厚,这些主要得自其渊源家学的熏陶和他少年时的用功苦读。邹韬奋创办《生活》周刊时,“生活”两字即请黄炎培先生题写,他题后还分析道:“生”字有点倔强,敢于作艰苦奋斗;“活”字的“口”我将之放大了,说明大家有饭吃,也象征大家有话都可以说。

早在辛亥革命前,黄炎培由于办学宣传新思想而被当局以革命党罪名逮捕,本已被判为死罪,幸好在“斩决令”前一小时获保释后逃亡日本。次年又回国办学、加入同盟会并积极拥护孙中山先生搞民主革命。在民国期间,黄炎培概不做官,由于他子女众多,所以一段时期他宁可“卖字疗贫”,也不愿接受当局的丰厚俸禄。据说北洋政府时,曾两次电召他就任教育总长,他均坚辞不就。所以,袁世凯曾无可奈何地送他八个字:“与官不做,遇事生风。”

不过,曾经一生拒不为官的黄炎培,至七十多岁时反而改变了初衷,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周恩来总理的一再动员和说服之下,黄炎培就任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在此期间,还有一则毛泽东向黄炎培借观王羲之真迹帖本的故事,在坊间流传甚广。据说,毛泽东听说黄炎培珍藏有王羲之真迹秘本,就向黄炎培借阅,言明借期一个月。但借后不到一个月,黄炎培怕夜长梦多,就三番五次地打电话通过警卫员催问,询问主席看好了没有?

毛主席被问得不耐烦了,大为不悦:“不是讲好一个月吗?到期不还,我失信。不到一个月催讨,他失信。谁失信都不好!” 一个月到期时,毛主席让警卫员将珍帖完璧归黄。此事是否闹得彼此不痛快,人们不得而知,但从这件事似也可看出,黄炎培“与官不做”的观念是改了,但“遇事生风”的脾性好像没变。(管继平)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