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体育无形资产有望市场化交易

2014年12月20日07: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无形资产有望市场化交易

   文化产业的下一座金矿在哪里?在电影、电视剧、手游、互联网视频等行业迅猛增长之后,市场开始将目光瞄准体育产业。自从今年6月阿里巴巴以12亿元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后,越来越多的投资与体育相关,而资本大佬频频插足体育领域已显示体育产业的未来发展空间。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的体育产业市场化程度还较低,许多领域尤其是体育服务业的无形资产产权交易还存在诸多体制壁垒。这一局面有望被打破。12月16日,国家首家体育产业资源交易专项平台——中关村科技园东城园体育产业资源交易专项平台在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正式上线,体育组织、体育企业、体育赛事、体育场馆等6个方向的物权、知识产权、经营权、股权、债权等都可以在该平台公开交易。

   我国体育产权交易尚处于初级阶段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披露,2012年全国体育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3135.95亿元,占当年GDP的0.6%,而美国同年的体育产业总值为4350亿美元,占GDP比重2.59%。一方面,我国体育产业市场化水平和国际实力还较低;另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体育产业尤其是体育服务专业市场已具有相当规模,国内从事健身娱乐、竞赛表演、技术培训业的体育企业、体育经营机构已有2万多家,总投资额已超过2000亿元,年营业额超过600亿元。每年各地举办的商业性竞赛和表演约有300至500次,营业额约8000万元。

   随着体育产业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体育产权的交易需求迅速扩大,尤其是体育无形资产如体育赛事的广播电视转播权、冠名权、特许经营权,体育明星的肖像权、出场权,运动员的转让权,以及体育用品制造企业的股权、技术专利权、商品商标权等的交易比较频繁。

   但由于中国体育产权交易制度发展缓慢,体育产权交易方式仍以一对一的分散交易为主,导致当前体育产权交易存在产权交易无法满足体育产权多样化要求,产权交易成本高、效率低、交易双方供求信息沟通不畅,以及体育产权交易市场不规范且缺乏监督等问题。

   让体育产权有公开的交易平台

   国家首家体育产业资源交易专项平台的成立有望使这些问题得到逐步解决。该交易专项平台坚持市场化、开放性,面向体育组织、体育企业、体育赛事、体育场馆等6个方向的物权、知识产权、经营权、消费权、收益权、股权、债权领域开发交易品种,发挥市场在体育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具备交易条件的体育产业资源公平、公正、公开流转。

   据主办方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副总裁刘继敏介绍,目前该交易平台已开始上线30个交易项目,主要是民间企业项目,集中于全民健身、民间体育赛事领域,如露营音乐节、徒步穿越等以大众参与为特点的项目,以及部分专利项目。刘继敏表示,希望借由这些民间项目进行底层市场化的摸索,进而自下而上地影响中国体育产业市场化的顶层设计。

   参与该平台线上交易的第一批体育企业之一——露营之家执行主席李守文,作为一个老体育人也发表了他的看法。以前体育产品、品牌和知识产权没有公开的评估、定价机制,交易大多也是私下进行,他认为体育产业没有出口就无法实现价值评估,交易平台就如同出口,能将更多的体育产业资源进行有效转化,将带动体育产业发展,从而带动体育人才就业。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