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云南纳西族艺术家鞭子抽出“富春山居图”

2014年12月20日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纳西族艺术家鞭子抽出“富春山居图”

云南纳西族艺术家鞭子抽出“富春山居图”

图为云南纳西族艺术家和丽斌正在进行艺术创作 任东 摄

图为纳西族艺术家和丽斌用鞭子抽出的《富春山居图》 任东 摄

  中新网昆明12月20日电 (和晓莹)20日,《出门与回家——大藏艺术空间学术邀请展》在昆明举行,出自9位云南本土艺术家之手的当代艺术作品纷纷亮相,讲述当代艺术的“精神还乡”之旅。其中,一名纳西族本土艺术家,用鞭子快速抽出“富春山居图”,以另类的行为艺术展现艺术造诣。

  此次展览由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管郁达工作室主办,大藏艺术机构、“柏涛塔”艺术综合体承办。以薛滔、和丽斌、资佰、刘丽芬、郭棚、曹萍、何玲、苏家喜、程新皓9位云南本土艺术家的作品为线索,探究与梳理云南当代艺术中的“出门”与“回家”这一双向互动的艺术文化交流方式。

  “这是两种相辅相成、又相互矛盾的行为方式。之所以拿它们来打比方,是想借用这两个概念来讨论云南当代艺术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艺术串联’到今天以昆明‘创库’和大理、丽江的艺术聚落为标志的‘艺术还乡’。”知名艺术批评家管郁达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通过双向互动的艺术文化交流过程,来探究云南当代艺术发展的脉络,以及艺术发展的区域性和艺术家的文化归属感等敏感、鲜活的学术论题。

  展览现场,纳西族艺术家和丽斌在短短的几分钟内用鞭子抽出一幅壮观的“富春山居图”水墨画,让观众唏嘘不已。

  “首先我会在画布上勾勒出“富春山居图”的大概线条,然后将充满墨汁的气球根据线条固定好,然后以快节奏的方式用鞭子、树枝等器具将气球打破,让迸发出来的墨汁自然喷染在画布上。”和丽斌介绍,自己一直热衷于行为艺术,喜欢打破传统和常规进行另类创作。

  “在灵魂深处,他们总是漂泊着的,在漂泊不定中不断地寻找着生命的归宿与精神的家园。”管郁达说,相对于日益坚固、刻板的文化体制,艺术家不懂得向命运低头,在云南的艺术发展史上,不断出现本土艺术家“出门”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的潮流,但最终他们又因为寻找文化归属感而纷纷“回家”。

  废报纸做成的艺术品、各种动物尸体的唯美影像、朦胧唯美的布面油画……记者看到,现场展出的艺术作品纷纷打破传统,以不同的内容和形式为观众拼凑出一场视觉盛宴。

  “他们试图通过艺术把自己和其他人加以区别。”管郁达说,这9位艺术家是游走于“故乡”与“他乡”的一代,为了寻根,他们四海为家,流浪在外,眼睛里总充斥着一种不安和焦躁,一种倔强的挣扎和愤怒,而这些情感和经历纷纷体现在他们千奇百怪的作品当中。他表示,今后将继续举办类似活动,发现、挖掘出云南更多优秀的文化艺术资源,以期为云南的文化艺术呈现出另一个全新的视角与平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