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曾国之谜”揭开神秘面纱:曾国和随国为一国二名

2014年12月21日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曾国之谜”揭开神秘面纱:曾国和随国为一国二名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电 (陈丽新 连红 孙夏)由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保护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震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主办的“曾国考古发现与研究”学术研讨会21日在北京召开,经过论证专家组确认曾国就是随国。

  1978年,湖北随州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震惊世界。由此,也引出了一个令考古界和史学界争论不休的话题:今随州之地——史书记载春秋战国时期的随国,为何频频出土的却是曾国文物?曾、随到底是何关系?这些问题曾被学者们形象地称为是“曾国之谜”。

  1978年后,随州频频发现曾侯墓,尤其是2011年以来,叶家山西周曾侯墓、文峰塔东周曾侯墓两大墓葬群相继发掘。作为这两大墓考古领队的黄凤春认为,对曾国研究最大的难点是,这一古国在史书上没有任何文字记载,只能通过考古寻找证据。

  黄凤春介绍,文峰塔东周曾侯墓中,曾侯编钟上有段铭文:“白适上通,左右文、武,達殷之命,抚定天下,王遣命南公,縈宅土……”铭文说,南宫适得到周王重用,辅佐周文王、武王,灭殷平定天下,周王即分封南宫适,到南方营建城址,“铭文出自曾侯墓,周王显然分封的是曾国,受封地在今随州地域,也就是史书记载的随国。”

  还可佐证的是,叶家山西周曾侯犺墓一件簋上的铭文说:“犺乍剌考南公宝尊彝”,曾侯犺称“南公”为“考”,“考”为对逝去父辈的称谓。由此可知,曾侯犺为被封于曾国的南宫适的后代。

  专家组论证后认为,通过曾国青铜器铭文的研读,可以看出曾国的始封国君为南宫括,南宫括曾辅佐周文王与周武王,由于功绩显赫,因而受到周成王的分封。曾国的建立,是西周王朝经营南方大策略的重要部分,实现了周王朝对江汉地区的有效控制,这一发现对于廓清西周早期的历史和政治版图具有重要意义;从现有的发现来看,曾国和随国为一国二名,有关曾、随关系的长期争论可以告一段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