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孟子故里邹城再现民间传统冬至祭孟大典(图)

杨晓卫 胡宾

2014年12月22日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孟子故里邹城再现民间传统冬至祭孟大典(图)

孟子故里邹城再现民间传统冬至祭孟大典(图)

  12月22日中国农历冬至这天,民间冬至祭孟大典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图为祭祀现场。 杨晓卫 摄

  12月22日中国农历冬至这天,民间冬至祭孟大典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图为祭祀现场。 杨晓卫 摄

  12月22日中国农历冬至这天,民间冬至祭孟大典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图为祭祀现场。 杨晓卫 摄

  中新网邹城12月22日电 (杨晓卫 胡宾)12月22日中国农历冬至这天,新中国成立以后首次民间冬至祭孟大典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孟子第七十五代嫡次孙、孟氏宗亲联谊会原会长孟祥居担任主祭,近200名孟子后裔及民间代表参与祭孟大典。

  随着通赞一声“启扉……”,甲午年冬至祭祀亚圣孟子大典正式开始。参加祭祀的全体人员正衣冠,表情肃穆,穿过参天古树,沿着神道缓缓步入孟庙。伴着现场演奏的邹鲁传统礼乐,主祭、陪祭、乐舞生分别就位。一场再现2300多年前冬至祭孟大典原味再现。

  “首倡仁政,岩岩泰山……邹鲁再兴,当如公言。”主祭官高声诵读祭文,祭文颂扬亚圣孟子功德,追思孟子对中国和世界文化做出的杰出贡献,表达后人的崇敬怀念之情。

  冬至是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气,也是孟子逝世的日子。据《孟氏宗谱》记载,公元前289年孟子寿终,享年84岁。孟子故里乡亲们非常悲痛,于是废除庆贺冬至的仪式,素斋并隆重祭祀孟子。久而久之形成了邹城延续至今、独具特色的“冬至废礼”习俗。

  据本次大典的陪祭,邹城民间文化学者董伟介绍,冬至祭孟由来已久,但自1948年孟子嫡系后裔孟繁骥离邹迁居台湾后自行终止。尽管多年来,海内外均有不同形式祭祀孟子的活动,但在冬至祭祀孟子,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尚属首次。

  董伟说,此次祭孟活动既不同于家祭,又有别于公祭,在举行祭祀仪式之前,明确要求祭祀人员遵照礼制素食忌酒。活动结束时,参加祭祀活动的人每人分得一块胙肉,以示敬意。这些做法,是对祭孟活动的一种创新传承,具有传承历史、继往开来的意义。

  邹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主任米怀志表示,此次冬至祭孟大典是邹鲁礼乐的原味再现。冬至祭孟大典主要来源于《三迁志》、《邹县志》、《孟府档案》和《四库全书》,所有素材都经过文化学者的潜心挖掘研究。整个祭祀大典包括启户、排班、瘗毛血、迎神、初献、亚献、终献、饮福受胙、读祝、焚帛、彻馔、送神等仪式,礼乐伴奏皆为现场演奏,形象地阐释孟子思想中“礼之实,节文斯二者是也;乐之实,乐斯二者”等思想。

  一个多小时的祭祀活动,78岁的孟祥居一丝不苟地完成。在孟祥居看来,恢复民间冬至祭孟不仅是对先祖的敬仰尊重,更是对儒家文化、孟子思想的传承发扬。他说,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传统礼乐,感受其中蕴含着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助其发扬光大。(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