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艺术收藏

“黄天厚土”刘若望艺术作品展在京举行

2014年12月24日15:3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刘若望在开幕式上致辞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黄天厚土——刘若望艺术作品展”今天在京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以及田青、李文儒、曹春生、郭希敏、刁惠香、曲华江、戴志诚等出席。展览将展至12月29日。

本次展览以“我们的中国梦——黄天厚土”为主题,共展出刘若望雕塑作品80件、油画作品20件。展览主题概念来源于艺术家的故乡——陕北黄土高原,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李文儒在一篇关于刘若望的艺术评论中写道:“我去过刘若望的家乡。陕北之北的横山。西安、北京想象不出的横山,江南水乡更想象不出的横山,连黄土高原也想象不出的横山。不是黄土高坡,是无际无涯直上云霄的黄土高山……刘若望就是从这样的横山上下来的中国艺术革命、雕塑革命的游击战士。他率领着他的从遥远的古代走来的但却是崭新的士兵和方阵。”

雕塑《狼来了》 刘若望作品

刘若望的作品大气磅礴,具有强烈震撼力,促使观众由观照而生哲思。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中心主任田青认为,假如说在《东方红》系列里那群仰天高歌的陕北壮汉让我们产生了个体与群体、大众与英雄、历史与现实、歌声与枪声等一系列由“革命”而引发的思考的话,那么,在《人民》、《尚武》、《车马仪仗》里的形形色色的百姓与士兵,却让我们进一步思考人与人、心与物、文与武、对与错、和平与暴力、使命与责任、胜利与失败、草根与精英等等一系列值得深思的问题。

刘若望1977年生于陕北佳县,2005年毕业于中央美院助教研究生课程班,是目前国内非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刘若望的作品,由于其惊人的力量感和表现力被世界各地藏家广泛收藏,其中《狼来了》系列被新西兰希尔高尔夫球场主人——迈克希尔爵士收藏并成功落户新西兰皇后镇,引起业界轰动。刘若望的艺术语言,诸如“人民”系列、“天兵”系列、“原罪”系列、“发现渡渡鸟”,都“像黑夜伏兵一样出其不意,像星星一样庄严肃穆”。作品元气淋漓,有发端自秦汉的中国文化胆魄,更有发端自黄土高原的人类童年的气派。近年来,刘若望的艺术探索业已引发国际关注,德国总理默克尔、新西兰总理约翰?基、韩国前副总理金秉准、韩国国会国防委员长元裕哲等国际政要先后造访刘若望工作室,与艺术家做近距离交流。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