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王安忆谈<长恨歌>改编:话剧最好电视剧最糟

2014年12月25日07:56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安忆谈改编:话剧最好电视剧最糟

   原标题:话剧最好电视剧最糟

   改编自上海女作家王安忆小说《长恨歌》的同名舞台剧2003年首演后,将于明年1月15日至25日再次在上海演出。王安忆日前接受采访时说,对于《长恨歌》的众多改编版本,自己最爱话剧版,最看不下去的是电视剧版。

   《长恨歌》是王安忆的代表作,也被公认为最具上海城市气质、最能为上海的传奇“代言”的文学作品之一。在小说中,王安忆通过选美小姐王琦瑶悲欢离合的人生编织了一座城市的沧桑故事,并以此夺得茅盾文学奖。

   2003年初,由苏乐慈导演、赵耀民编剧的话剧《长恨歌》一经首演便引起关注,曾参演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并赴北京、爱尔兰巡演,4年内共演出6轮。明年1月,新版话剧《长恨歌》又将上演。

   王安忆说,《长恨歌》曾被改编成话剧、电视剧、电影等众多版本,自己最爱的是话剧版,最看不下去的是电视剧版。“现在的电视剧口号都是颠覆。可是你既然要颠覆,完全可以自己写一个,干吗还要用《长恨歌》这个名字呢?”

   在王安忆看来,话剧《长恨歌》最尊重小说原作,可谓原汁原味地呈现了自己心目中的“长恨歌”。

   据介绍,新版话剧《长恨歌》对旧版不做改动,只是新添了宋忆宁、贺坪、赵磊等一批实力演员加盟。

   王安忆也认为,一部好的作品只需要在时光中静静沉淀,无需反复折腾修改。“在我眼里,新版话剧《长恨歌》没有任何修改的必要。作为一个写小说的人,我一直追求的是不变、永恒。”(据新华社电)

(来源:河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