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农民收藏家办红色主题展 101岁老红军曾是"画中人"

2014年12月25日09:15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民收藏家办红色主题展 101岁老红军曾是"画中人"

  “长征过草地时我就在队伍的最前面!”昨日上午,站在巨幅油画《红军过草地》前,101岁老红军战士陈云忠(左二)激动地说。陈飞 摄

  农民收藏家办红色主题展,油画《红军过草地》等再现恢弘历史场景  

  “长征红军过草地时我还不到20岁,是个侦察兵,如果出现在油画里,我应该是最前面这群战士中的一个!”昨日上午,站在巨幅油画《红军过草地》前,101岁老红军战士陈云忠激动地说。当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怀旧主题展在湖南省军区东湖干休所举行。由农民收藏家莫铁良历时40余年收藏的油画、丝织绣和金丝绣作品、毛瓷等系列红色题材藏品一一呈现,深深打动了前来观展的人们。

  湖南省军区东湖干休所创办于1963年,是全军第一批修建的三个红军干休所之一,现有在世的老红军3人,红军遗属40余人。展览当天,干休所内的老红军和部分遗属也纷纷来到现场,他们满怀深情地观赏着一件件被时间沉淀,并生动反映旧日时光及毛泽东主题系列的展品。

  今年101岁的陈云忠,是四川省古蔺县人。1935年参加红军不久后曾担任飞夺泸定桥前夕的侦查工作。巨幅油画《红军过草地》生动的画面让老人仿佛重回战火纷飞的年代。96岁的张生荣参加红军时才12岁,他至今记得,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时,他们吹响的冲锋号。在莫铁良的搀扶下,张老观看了一幅幅充满红色记忆的油画:“你看这里,毛主席的神态跟当年一样。还有这颗痣也在。”

  “为了收藏这些作品,我拖过板车,扛过窑砖。”今年55岁的莫铁良是长沙五一村村民,农民出身的他从小受到家庭影响,内心充满对毛主席的敬仰之情。“80年代,我的工资才100多块钱,但就是忍不住收藏这些作品。我希望未来能建成一个红色纪念馆,将我收藏的几百幅珍贵藏品一一展出,让长沙成为‘红色教育基地’。”(记者 陈飞)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