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霆因病去世 9日举办告别仪式

2015年01月07日07: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宝霆因病去世 9日举办告别仪式

本报讯 “常氏相声”传人、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霆因心力衰竭于1月4日晚8时10分在天津去世,享年86岁。常宝霆之子常贵德介绍,“老人家走得很安详,不想大办丧事,只希望大家记住他的相声。”他介绍,9日上午家人将在天津第一殡仪馆的一号厅举行简短的遗体告别仪式。

常氏一门九子,基本都学习过相声,常宝堃、常宝霆、常宝华是其中翘楚。常宝霆先生出生于1929年,自幼师从其父、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连安,“小蘑菇”常宝堃是其长兄。常宝霆9岁开始登台表演相声,艺名“三蘑菇”。他从事相声表演艺术近80年,被誉为“常氏相声”的嫡系传人,获得过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常宝霆的弟子王佩元回忆:“师傅一生低调做人,比如他这么大的名家,20岁就在相声大会攒底,每次曲艺团出去演出,从来不坐小车,坐大巴也从来都坐后面,有领导让他老人家坐在第一排,他总是拒绝。舞美组装台的时候,他也是力所能及帮忙。老人家对待舞台艺术十分严谨,一年四季无论在剧场演出,还是农村地头慰问,从来一丝不苟,大褂不能起褶,头发不能凌乱……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后辈学习的地方。”

常宝霆生前能取得如此高的造诣也与白全福的捧哏密不可分,他从1942年开始和白全福合作,一直到1993年白先生去世为止,常白二位长达五十年的合作在相声界实属罕见。据介绍,常先生的墓地也选择了白全福墓地所在地永安公墓名人艺术园区,届时两位老搭档将被安葬在一起,而他们的铜像也会一起记录这对黄金搭档的深厚情谊。

(记者 祖薇)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