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徐克《智取威虎山》票房破7亿:这个时代仍需要英雄

2015年01月08日08:05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克版《智取威虎山》票房破7亿

淡出公众记忆30多年之后,杨子荣智斗座山雕的故事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最新数据显示,由徐克执导的3D电影《智取威虎山》在上映两周之后票房突破7亿元,成为贺岁档目前为止最大的赢家;而在影迷云集的豆瓣网和时光网上,该片也是近一年来少数评分超过7.5的影片之一。

就电影而言,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并不是一部神作。真正值得关注的,是这样一部旧作新拍却没有对人物进行解构和颠覆的电影,为什么在电影观众低龄化的今天受到如此普遍的欢迎。有学者表示,这一现象的最大价值,在于证明了今天这个时代仍然需要英雄;而用英雄来滋养民族心灵,在当下仍然是公众对于文艺作品的要求。

不仅有英雄主义,还有对上一代苦难和牺牲的铭记

“智取威虎山”是小说《林海雪原》中的一段,讲述我军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一个故事:侦察英雄杨子荣假扮土匪打入威虎山,赢得座山雕的信任之后,与战友们里应外合,剿灭了顽匪。在徐克之前,这个红色经典题材曾经被演绎过多个版本,最广为人知的是由上海京剧院创排、童祥苓等人主演的京剧《智取威虎山》,曾经与《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红灯记》《沙家浜》一同被树为样板戏。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厉震林坦言,当初听说徐克将翻拍这个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故事时,的确非常好奇。这当然与徐克的身份有关——“一个香港的、武侠片导演,会以什么样的视角诠释样板戏?”但更有对当下电影环境的考量:面对越来越年轻的主力消费群体,我们的电影创作者们有没有勇气把一位半个多世纪前的英雄还原在银幕上,不矮化、不颠覆,也不质疑?这并不是杞人忧天,这些年来,观众没少看到那些借还原真实人性为借口,把历史上一些英雄人物降格以待的华语电影。

而3D版《智取威虎山》则是徐克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在厉震林看来,该片在核心价值取向上遵循了原著。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研究员张慧瑜也用“正面”来评价徐克对于人物的呈现:“这源自他从正面角度理解了那个时代的人们在那个时代所做出的人生选择。所以,他既没有用所谓人性化手段来处理座山雕这个负面人物,也没有为了体现人物的丰富性而给杨子荣增加爱情戏。”张慧瑜尤其赞赏一头一尾两处现代情节的增加,赴美求学的韩庚担负起了让历史与当下观众建立对话的职能,结尾处假想中的那顿团圆饭,则意图让今天的人们与历史上的英雄实现精神互通。“可以说,这部影片里不仅有英雄主义,还有对上一代苦难和牺牲的铭记;不是让人遥望历史,而是让人理解历史。”

尊重大众对于经典价值观的需求,是文艺作品的担当

平心而论,徐克版的《智取威虎山》并不完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所研究员马也说,相比于原著中的故事,该片在表现智取威虎山过程中的艰难与惊险上并不充分,从而影响了对人物的塑造。

所以,该片票房高企所传递出的信息,更值得我们关注。张慧瑜向记者表示,观众为这样一部电影投票,说明在距离那段真实的历史近70年后的今天,像杨子荣这样的英雄仍然可以被当下的大众所理解,杨子荣们的付出和牺牲是值得的。厉震林则表示,相比于西方国家,中国文艺作品有一个特别的功能,就是取代宗教来传播伦理道德观念。因此,文艺作品所创造的故事和人物必须高于生活,具有神圣性和感召性的特点。更何况对英雄的崇拜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古已有之的,中国人推崇君子文化,而英雄就是君子的一种。近年来,很多国产影视作品热衷于恶搞历史、矮化英雄,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而此番英雄杨子荣重回大银幕并受到热捧,说明尊重、满足和守护大众对于经典价值观的需求,在今天仍然应该是文艺作品的担当。

(邵岭)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