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后"在上古指帝王 后羿的"后"其实是指身份

2015年01月21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后”在上古指帝王

  国学小知识

  电视剧《武媚娘传奇》正在热映,大家知道,武媚娘后来成为唐高宗的皇后,而不论是唐朝,还是其他朝代,皇帝的正室都叫“后”,妃嫔住的地方叫“后宫”。然而,在上古时代,尤其是周朝以前,“后”却是指帝王。

  《说文解字》曰:“后,继君体也,像人之形,施令以告四方,发号者,君后也。”《白虎通》解释:“后者,君也。”《左传》中的名篇《崤之战》有一句这样的话,是蹇叔给儿子送行时说的:“其南陵,夏后皋之墓也。”意思是说在崤的南边,是夏朝君王皋的墓地,这里的“后”就是指帝王的意思。东汉学者郑玄在解释《诗经》里的“商之先后”时称:“后,君也。”

  众所周知的神箭手后羿,其中的羿是指他的名字,后是指他的身份——君王。

  而周朝以前帝王的配偶都称为妃,不能称为后,一直到秦始皇时期,才有皇后这个说法。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