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大寒到年味浓 专家:习俗有讲究 如何"闷声发大财"

2015年01月20日09: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意为天气寒冷到极点。俗语说:“小寒不如大寒寒,大寒之后天渐暖。”换言之,未来一段时间天气开始渐渐回暖,而且还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立春。在此期间,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和节庆,比如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尾牙祭等,这些你都知道吗?

除尘

打扫过程中不能说话?

按我国的传统习俗,每到“大寒”,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腌制年肴,购置年货等。在除旧布新的过程,也有些民间讲究颇有意思,比如,打扫过程中,全家禁忌说话,而且清扫垃圾不准往外扫,要集中处理。因为过去有个说法,“大寒大寒,家家刷墙,刷去不祥。户户糊窗,糊进阳光。”所以除去陈旧寓意迎新。现代人主要以清洗碗筷、打扫房屋卫生以表“除陈”,打扫过程中禁忌说话,是因为有“闷声大发财”之说,垃圾不准往外扫,则因为“肥水不流外人田”。

腊八

为何要喝腊八粥?

“大寒”之后便迎来“腊八”,即阴历十二月初八。据了解,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自佛教传入中国后,“腊日”又增添了新的含义。相传,释迦牟尼是在十二月初八得道成佛的,佛教称此日为“佛成道节”。中国佛教徒于每年腊月初八举行诵经活动,并在佛座前献“乳糜粥”。传说喝了这种粥以后,就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因此,腊八粥也叫“福寿粥”“福德粥”和“佛粥”。“腊八”喝腊八粥的习俗到明代传入宫廷,到宋代,民间开始争相效法,再后来,逐渐演变成了一种民间习俗,寓意喜庆丰收,寄望来年日子更好。

尾牙

做买卖的人要设宴

“尾牙”源自于拜土地公的习俗,称为“做牙”。所谓二月二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这天同二月二一样,有春饼(南方叫润饼)吃,此外,做买卖的人在这天还要设宴,宴席上,白斩鸡则是不可缺的一道菜。据说鸡头朝谁,就表示老板第二年要解雇谁。因此有些老板一般将鸡头朝向自己,以使员工们能放心地享用佳肴,回家后也能过个安稳年。

【大寒饮食提示】

营养专家指出,“大寒”是进补的好时节。“此时节的饮食应遵守保阴潜阳的冬季饮食原则。”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苦味食物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等功能。

(整理:王鹤瑾  本文综合:钱江晚报、新闻晚报、扬子晚报、新华社)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