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何以体"走红 大学生吐槽考试"向来不会 奈何题难"

徐静

2015年01月21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以体”走红 “情深”被玩坏

大学生编“何以体”吐槽期末考试:“向来缘浅 奈何情深”惨变“向来不会 奈何题难”

托“闰九月”的福,2015年的春节比往年来得要晚些,高校也迎来近30年的最长寒假,广东甚至有高校寒假多达59天,硬把寒假过成了暑假。但别高兴得太早,前提是要成功过了期末考这关,压力下,大学生们编起了“何以体”吐槽考试来放松。最经典的莫过于“我考虑过了,如果一个月后我注定要补考,那么我何不直接不进行复习”。什么是“何以体”?且听电视剧《何以笙箫默》的粉丝们慢慢道来。

文/广州日报 记者徐静 通讯员郑敏

最长寒假59天 先得过考试关!

按照中国传统阴历的算法,2014年有个“闰九月”,即一年中出现两个九月,使春节比今年晚19天,因此2015年将迎“世纪最晚春节”,而学校的寒假放假通常视春节时间来调整和确定。于是,大学生们成为最大的利益相关方,已陆续开始放假的中国大学生,将迎来近30年来最长的一个寒假,堪称“史上最长”。比起往年,各校寒假至少都多了一周的时间。不少网友感叹“这分明是要放出暑假的节奏啊”!

广东省教育厅日前梳理公布了116所广东高校寒假榜单。广州工商学院以59天长假毋庸置疑成为广东寒假最长的高校。中山大学也迎来五年来最长寒假。2014学年度寒假,中山大学的放假时间是1月25日到3月3日,共计38天。要知道,此前中山大学一度被学生调侃为“中山不放假大学”。记者统计发现,该校2013学年度寒假是35天,2012年是29天,2011年是35天,2010年是35天。华南理工大学今年放假时间为1月19日到3月1日,共42天。

根据这一数据,116所省属高校中有22所假期超过50天!其中假期前三名为广州工商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

不过,有高校老师介绍,寒假拉长也意味着暑假会相应缩短,因为学校的课时安排是固定不变的,“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吐槽可以 考试不准“问元芳”

电视剧《何以笙箫默》最近热播,它与期末考试本无直接联系。但随着电视剧的播出,剧中不少深情的台词,被网友们纷纷效仿改写,成为“何以体”,大学生们当然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以致有人说《何以笙箫默》“被网友玩坏了”。

“向来不会,奈何题难”、“我从来就没有学会过,你为什么要来考我。既然来考我,就请你半途而废。”……种种“猖狂”改编红遍网络。

当然,对期末考试调侃吐槽的方式不仅是“何以体”,否则岂不显得太过乏味。有学生的微信状态是“如果我期末没有挂科,请不要叫我学霸,叫我赌神”。也有人精心调侃,让人哭笑不得:“各位期末考必过:不挂科,我所欲也;不复习,亦我所欲也;两者不可得兼,我了个去也”,“有的人死了,也不想让别人活了。比如牛顿,法拉第,欧姆。”

吐槽归吐槽,作弊不能要!不少大学的温馨提示横幅都很是接地气:“亲,考场中,请不要做’歪脖子’,请不要问‘元芳’。”“王小三,你妈说了,考试作弊就不给你压岁钱了。”“考试不是谈恋爱,请不要眉目传情。”“严肃考试纪律,违纪处分当日下达,全国包邮(比你先到家)。”

原版“何以体”

向来缘浅,奈何情深。

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我不愿意将就。

我考虑过了,如果三年后你注定是我女朋友,我何不提早行使我的权利。

婚姻,就是男女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建立的长期契约。

我从来没有招惹你,你为什么要来招惹我?既然招惹了,为什么半途而废?

有些人的伤口是在时间中慢慢痊愈,有些人的伤口是在时间中慢慢溃烂。

经过那么多年,我还是输给了你,一败涂地。

期末“何以体”

向来不会,奈何题难。

如果世界上曾有一门考试你挂过,那么其他成绩也就成了将就。我不愿将就。

我考虑过了,如果一个月后我注定要补考,那么我何不直接不进行复习。

考试,就是双方在不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建立的长期纸质关系。

我从来就没有学会过,你为什么要来考我。既然来考我,就请你半途而废。

有些人做题在时间中慢慢学会,有些人做题在时间中慢慢崩溃。

期末,我输了,经过这么多年,我还是输给了你,一败涂地。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