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优秀儿童读物在哪里 少儿不宜信息影响巨大

姚孝平

2015年01月22日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优秀儿童读物在哪里

最近,我发现补习班的孩子热衷于看一本叫《阿衰系列》的小人书,号称“最佳课外读物”,每本一元钱,孩子们反映比较搞笑,有的在学校看还被教师没收过。

我拿过一本《阿衰系列》翻看,里面的内容都是些笑话,但我感觉思想倾向不够健康,有的容易诱导孩子向钱看。比如讲到阿衰说自己如果中了500万后要买8块劳力士表戴、要雇200人拆方便面、买下学校想几点上学就几点上学;一些词语也过于新潮甚至有些少儿不宜,如房贷、选秀、娘娘腔;还有些就是粗话,如“滚”、“去你妈的”。

学生对这种另类书籍感兴趣,接受能力比教材快,从侧面折射出优秀儿童读物的缺位。多年来一直没有有影响的儿童读物,足见儿童文学创作的不足。孩子可塑性强,这个年龄段能阅读到什么对他们影响非常大。我小时候的《故事大王》就是非常优秀的儿童读物,知识性故事性强、内容健康向上,有革命故事、民间传说、寓言故事等,深受孩子们喜爱。我那时买了《故事大王》全集,一有空就看,现在还完整保留着。

为孩子们提供什么样的精神食粮是教育的重要内容,盼望各方面重视起来,奉献出广受孩子喜爱的优秀儿童读物。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