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论语》含天人合一思想:人与自然要放在平等地位

高志民操佩

2015年01月22日10: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论语》含天人合一思想:人与自然要放在平等地位

  中国古代有丰富的相生相克、用养结合、因地制宜的生态理念。我们专门从诸子百家的典籍中、从历史名人的传记中和历朝历代的政规法令中精心进行了编辑梳理,特地推出《生态史话》栏目。力图以史为鉴,汲取经验教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论语》是儒家学派经典之作,其中也蕴含着很多生态保护的思想。

  “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论语·阳货篇》

  孔子重视“天人合一”的思想,意思是指四季万物都按照一定的规律运行,强调了顺应自然的思想。

  “天人合一”思想的实质是主张将天、地、人作为一个统一、和谐的整体来考虑,既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改造自然和利用自然,又要尊重自然界的客观规律,在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进行生产活动,切勿一味索取,片面地利用自然和征服自然。主张建立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关系,即达到“和”的境界。

  “钓而不纲,弋不射宿。”

  ——《论语·述而篇》

  意思是说只用一个钩而不用多钩的渔竿钓鱼,只射飞鸟而不射巢中的鸟。孔子提出的“不一网打尽、不倾巢尽剿”的主张表明,自然界中有其生存繁衍的规则,人们在利用自然资源时应顺应规则,既要考虑眼前,又要兼顾长远,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因此在人类活动中要防止猎尽捕绝,影响生物繁衍,违背规则,避免对自然的过分干预,否则会破坏生态平衡,危及自身的生存。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论语·子罕篇》

  古代传统文化中还蕴含着珍惜自然资源的传统美德,崇尚勤俭节约,反对暴殄天物。孔子坚持“节用爱人”,并这样要求自己。此句意思是孔子主张断绝自私、自利、固执和自我的行为,不奢侈浪费,这对现代的生态保护同样有着深刻的启示。

  《论语》中蕴含着的天人合一,节用爱人的思想对维护生态平衡、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以及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都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论语》揭示了生态保护中最为基本的思想,即要把人与自然放在平等的地位,如果人为的超载了自然本身承受能力,就会遭到自然界的惩罚。其对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