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杜鹃花》特种邮票1991年发行 全套8枚(图)

耿晓筠

2015年01月22日13:43    来源:珠海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杜鹃花》特种邮票1991年发行 全套8枚(图)

  “中国十大名花”系列邮票之九 杜鹃枝上杜鹃啼

  □本报记者 耿晓筠

  “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大千世界,花有花期,鸟有鸟名。杜鹃与杜鹃花,本是没有什么必然联系的花与鸟,只因为杜鹃鸣啼之时,正值杜鹃花盛开之际,于是便演绎出许多凄美感人的古老传说和经典诗句,也有了“杜鹃啼血”忧心报国的志士抒怀。

  1991年6月25日,中国邮政发行T.162《杜鹃花》特种邮票,全套8枚,小型张1枚,将我国较为名贵的9种杜鹃花绘入邮票。8枚邮票图案分别为“马缨杜鹃”、“黄杜鹃”、“映山红”、“棕背杜鹃”、“凝毛杜鹃”、“云锦杜鹃”、“大树杜鹃”和“大王杜鹃”,小型张是“黄杯杜鹃”。

  据珠海市集邮协会秘书长曾繁裕介绍,邮票图案设计者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教授级画家曾孝濂先生,他采用中国画工笔重彩技法描绘设计这9种杜鹃花,由于设计印刷精美,《杜鹃花》特种邮票被评为“1991年全国最佳邮票”。

  据了解,被誉为“花中西施”的杜鹃花,全世界有850余种,主要分布于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中国是杜鹃花的分布中心,约有460种。这套《杜鹃花》特种邮票,选取的是我国杜鹃花中的名贵品种,设计者采用中国花鸟画中折技的形式构图,花叶的轮廓以中国工笔画的技法用墨线勾勒,在着色上又运用西洋画的明暗对比方法,使画面层次分明,富有立体感,较好地反映出杜鹃花的风貌。第一枚图案“马缨杜鹃”,为杜鹃花科杜鹃花属的一种,常绿灌木至小乔木,花冠钟状,红艳夺目;第二枚图案“黄杜鹃”为杜鹃花科羊踯躅,因叶较大,密被灰白色微柔毛及疏刚毛,是既可供观赏又可制作麻醉剂和农药的剧毒树种;第三枚图案“映山红”,是杜鹃花中常见的一种,因其花开时映得满山皆红而得名,素有“木本花卉之王”的美称,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作了许多赞诵映山红的美文诗句,如宋代杨万里的一首“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颂扬了映山红质朴、顽强的生命力;第四枚图案“棕背杜鹃”,花显著,形小至大,通常排列成伞形总状或短总状花序,属中国特有品种;第五枚图案“凝毛杜鹃”,为杜鹃花科杜鹃属下的一个变种,花冠漏斗状钟形;第六枚图案“云锦杜鹃”,为杜鹃属的一个植物种,灌木叶厚革质,长圆形至长圆状椭圆形,花冠漏斗状钟形,粉红色,淡雅似云霞;第七枚图案“大树杜鹃”,属濒危种,是原始古老类型,世界上最高大、寿命最长的杜鹃花之王;第八枚图案“大王杜鹃”,为杜鹃属中较原始种类,是世界著名的木本花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