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何以笙箫默》浓浓江苏味?原作者毕业于南审?

2015年01月23日07:4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以笙箫默》何以浓浓江苏味? 原作者毕业于南审,男主原型在南航?

  该场景取景于苏州吴江的同里古镇。

  男主置身于苏州夜景。

  即将于25日在江苏卫视播毕的青春偶像剧《何以笙箫默》尽管制作上不够精良,演员演技欠佳等引来批评之声,但是由于本剧改编自热门网络小说原著的原因,还是收获了极高的关注度和话题。有意思的是,扬子晚报记者经过采访,发现该剧看似“不着调”的故事发生地,却有着浓浓的江苏味。有网友报料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的老师子龙(化名)就是何以琛的人物原型,小说及编剧作者顾漫更曾是南京审计学院毕业生。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漪

  江苏八卦求证

  何以琛原型是南审校友,后来成了南航老师?

  在《何以笙箫默》中,何以琛是C大法学系大才子,高大挺拔、帅气儒雅、自信沉着又充满才气,是很多女生心目中的“学霸男神”。近日,一则消息在微信流传开来,这则微信详说了该角色“原型”的学霸经历,“这才是何以琛原型,2002级法学专业,大一四辩,大二法学院辩论队队长。法学院辩论队只有过两任男队长,之前网传的那位小说载出后才入校,下面这位才是正牌原型。”这则信息附上的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某系老师子龙(化名)的照片。

  到底是如何得出这一推论的?各方网友进行充分论证,称,小说《何以笙箫默》的作者顾漫毕业于南京审计学院,何以琛的原型最可能就在南审,而子龙老师与顾漫恰是大学校友,而且大学时刚好读的是法学院。

  作者和当事人都否认

  面对多个信息点的如此巧合,网友们深信不疑。有媒体记者专门采访了子龙老师本人,他明确对此给予了否认:“对于学校里的师生说我是何以琛的原型这件事我也听说了,不过这一切只是巧合而已。我虽然与顾漫是校友,但是我们并不认识,更不要说她会以我为原型来写小说了。网上说,因为顾漫是南审的,所以主角也可能是南审的学生,这个推测其实有漏洞,因为女主角是化学系的,而我们学校并没有化学系。而且我大二时就跨专业学了文学,现在也不是律师。”

  记者发现,早在此前顾漫就明确表态过,“我家男主们都没有原型的!希望弄错误信的同学们不要再传播了,这样不仅会对我造成困扰,对被原型的人更会造成困扰。”

  “美国”片断取景苏州 萧筱家乡是吴江同里古镇?

  除了这些“谜”之外,电视剧落地的拍摄地也被一些粉丝“扒”了出来——不少都跟江苏有关哦。有眼尖的观众指出,萧筱的家乡西山乡取景于同里,赵默笙抬头一闪而过的天幕则是在圆融天幕西街。更让人吃惊的事是,全剧所有美国片段,其实也是在苏州取景。这一组图片被@幸福苏州发布,有网友追问,大学时代的赵默笙对长华大学法学系大才子何以琛一见钟情,一段纯美的校园爱情悄悄滋生,两人的大学是不是也是在苏州呢?

  苏州城区古镇都入景

  记者了解到,剧中美丽的校园,是取景自上海师范大学。不过,默笙在美国时的片段确实是咱们江苏的地方——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奕欧来建筑多是意大利风格,在这里逛街不但会有身处欧洲小镇的“错觉”,还可以远眺阳澄湖半岛旖旎的湖光水色。另外,剧中萧筱的家乡——穿镇而过的狭窄河道,雕刻精致的石拱桥,马头墙和高高翘起的檐角……这里也确实是苏州吴江的同里古镇。

  剧情爆料

  剧名取自《再别康桥》

  原型成谜,剧名也似谜。记者发现,很多观众在追看本剧的同时,表示“何以笙箫默”这个剧名太高深,很玄妙,完全不懂是何意思。原著作者顾漫表示,《何以笙箫默》是先有名字后有故事的,“何以笙箫默”这五个字是灵光一现想到的,而不是纠结凑字的产物。女主的名字叫赵默笙,取自《再别康桥》:“悄悄,是别离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康桥。”男主的名字叫何以琛,女主名叫赵默笙,所以这个剧名同时也巧合融合了二人的名字。

  钟汉良唐嫣版“校园戏”有望成“彩蛋”

  本剧近日因渐入故事酣处,网友吐槽剧中几位主演的服装太寒酸,但是,有眼尖网友扒出了钟汉良、唐嫣的各种大牌型号,更直呼“唐嫣在婚前婚后生活品质有质变啊”。而最让粉丝们感到不满的是,校园时期的男女主角居然不是钟汉良、唐嫣版的,听说导演也拍了这两个主演扮嫩的校园版后,更是在网上一片哀求声,希望电视台能够换成他们俩的版本。

  昨日,江苏卫视推广部负责人对外表示,“我们将会在1月25日大结局的时候制作特别彩蛋给全国观众,重新剪辑钟汉良和唐嫣版大学时光,算是回馈给众多何以迷的大礼。至于形式,会用一种‘穿越’的方式,让钟汉良和唐嫣再约一次会,看他们是否愿意‘将就’。”

  同一部剧 不同视角

  网友:“何以体”乱入,今天你“将就”了吗?

  《何以笙箫默》播出后,跟《甄嬛传》一样,居然以独特的说话体在网络上激起了大家的兴趣。于是,“何以体”诞生了!“何以体”指的是电视剧《何以笙箫默》中的经典语句,比如“向来缘浅,奈何情深”、“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我不愿意将就”……而现在“何以体”则已经彻底被网友玩坏。

  期末版“何以体”:向来不会,奈何题难。如果世界上曾有一门考试你挂过,那么其他成绩也就成了将就。我不愿将就。我考虑过了,如果一个月后我注定要补考,那么我何不直接不进行复习。

  起床版“何以体”:如果一个月后我就可以行使赖床的权利,那我何不直接现在就不起床!

  追星版“何以体”:如果世界上曾经有一个偶像出现过,其他的偶像就会变成将就,我不愿意将就。

  学霸:“笙箫默”的法律问题分析,照片归谁?

  剧中的何以琛是一名律师,有一个情节是赵默笙把钱夹还给何以琛,却偷偷留下了钱夹中自己的照片。被何以琛发现后,赵默笙先是谎称不知道,然后又声称这是自己的照片,自己当然有权要回,结果被何以琛以“最好不要和律师讨论物品所有权问题”而被驳得哑口无言。那么,这张被何以琛收藏的赵默笙照片到底应该属于谁呢? @ 苏州公安昨天发长微博,对这个法律问题进行了辨析:何以琛主张,钱包里的照片属于其本人所有。若赵默笙不归还,则构成对其所有权的侵犯。照片上的人是赵默笙不假,但她仅于其上享有“肖像权”,该权利独立于实在的“物”即照片之外。这就是何以琛律师的抗辩依据。但以上主张都需基于一个必要前提:何以琛合法占有该照片,而何以琛恰恰忽略了这一环节。剧中提到“照片上面有钢印的痕迹”,依据该证据完全可以做出以下合理推测:何以琛是从她的某份证件上撕下来收为己有。换句话说,他获得该照片的途径是非法的!他不享有该物的所有权!综上,赵默笙是完全可以和何律师讨论物品的所有权问题。

  吃货:这家餐厅哪里找?

  对于追剧的“吃货”来说,除了欣赏帅哥美女,当然还有美食“不可辜负”。记者发现,这部电视剧里出现过的餐厅,不少分布在江浙沪地区。比如极具怀旧氛围的咖啡馆“香风丽道咖啡与茶”、以上海本帮菜为特色的“小南国”,还有被评为“米其林一颗星”的苏浙汇餐厅(如图)。其中后两家,都是可以在江苏品尝到的美味。

  张漪 宗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