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统一部署 重拳出击 成效显著

——“扫黄打非·净网2014”“扫黄打非·秋风2014”专项行动开展综述

2015年02月02日14: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统一部署 重拳出击 成效显著

多部委联合行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多举措重拳出击,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回顾2014年,“扫黄打非·净网2014”“扫黄打非·秋风2014”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和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取得良好效果。

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多部委统一部署联合行动

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屡禁不止、屡打不绝,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败坏社会风气;非法报刊,非法从事新闻采编活动的机构和人员,以记者或网站新闻采编人员名义招摇撞骗、敲诈勒索的不法分子……

这是社会各界深恶痛绝的问题,是人民群众要求严厉整治的现象——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决定,自2014年4月中旬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

该行动全面清查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依法严惩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企业和人员、严格落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责任,并欢迎群众投诉和举报。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2014年3月中旬至9月在全国组织开展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的“扫黄打非·秋风2014”专项行动。

该行动大力收缴非法报刊,取缔、关闭非法设立的报刊社、编辑部、记者站、工作站、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新闻类网站、网站频道、试听节目网站,坚决查处非法从事新闻采编活动的机构和人员,严厉打击以记者或网站新闻采编人员名义招摇撞骗、敲诈勒索的不法分子,严厉打击幕后策划以及内外勾连的新闻媒体及其从业人员。

保护数字版权、规范网络转载、支持依法维权、严惩侵权盗版、及时发现并收缴各类非法报刊、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非法网络媒体、打击新闻敲诈……在相关部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专项行动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

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各地各部门携手推进

按总体部署和要求,各地各部门统一行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全面加强互联网管理,对“三假”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人们注意到“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北京互联网管理部门、运营商多措并举,各网站立即开始自查自纠、全面清理,并研发相应的技术措施,不为淫秽色情信息提供传播条件、渠道;上海市互联网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督导和检查力度,对于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违规网站,坚决做到依法查处、严厉打击、绝不手软;湖南省全面清剿淫秽色情信息,组织省内各类网站开展净网行动,共同删除、屏蔽不良信息等。

人们也注意到“扫黄打非·秋风2014”专项行动的扎实推进——

福建建立“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相关部门根据部署,重点整治危害社会文化安全、干扰新闻出版秩序、损坏公众利益和新闻出版工作者形象的“四假”问题;宁夏相关部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做到各部门间整体联动密切配合,力争把有效的方法制度化和经常化;山东济宁市在不断强化市场整治的同时,对辖区内的记者站进行全面检查等。

成效显著群众认可 查处大批案件行动取得实效

“扫黄打非·净网2014”“扫黄打非·秋风2014”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一大批非法网站和新闻“涉假”案件受到查处和公布。

5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第三批10起案件查处情况,包括“浙江舟山‘藏书吧’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广东罗定‘2·17’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安徽宣城‘雪豹男同’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等。

6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北京“中国财富网”敲诈勒索案,河北衡水姚易贵等人假冒记者诈骗案,甘肃兰州“5·26”假记者站、假记者案,湖北咸宁假记者诈骗案等9起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案件。

7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了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第五批案件查处情况,包括“晋江文学网及其网络写手传播淫秽物品案”“天津‘1·20’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江苏徐州‘我爱UU’特大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等9起案件。

“看到在净网行动打击下,一批非法网站受到查处,感到很欣慰。”这是一位上海学生家长的心声。

“一大批新闻‘涉假’案件的查处,有利于构建良好的新闻行业氛围。”辽宁沈阳一位王姓先生这样说。

专项行动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大家普遍表示,“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和“扫黄打非·秋风2014”专项行动,顺民心,得民意,对营造一个健康、干净的网络空间,对遏制新闻敲诈等问题是极大的推动,他们希望这些举措能继续有声势地坚持下去,成为一种“新常态”。

(记者隋笑飞)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