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美国狙击手》:三个爷们的最卖座战争片(图)

2015年02月03日08: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狙击手》 三个爷们的最卖座战争片

  男人

  一号

  男人三号

  男人

  二号

  传记战争电影《美国狙击手》讲述了海豹突击队神枪手克里斯·凯尔的传奇而伤感的一生,去年圣诞节在北美小范围上映,影片不但力破北美历年一月开画纪录,扩大公映后首周末4天斩获1.053亿美元本土票房,连续三周蝉联北美票房冠军宝座,北美累计斩获2.49亿美元。在所有2014年年内起片的电影中,居于第6名。目前,影片已经在全球吸金3.16亿美元,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战争片,打败了《珍珠港》、《拯救大兵瑞恩》等片。此外,影片还获得了今年奥斯卡奖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在内的六项提名,参照去年将7项奥斯卡大奖揽入怀中且票房占据北美2013年度票房第6名的《地心引力》,向来有高票房助阵的提名影片,最终获奖的可能性都会大涨。《美国狙击手》聚焦在三位个性十足的男人身上:人物原型克里斯·凯尔、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主演布莱德利·库珀,他们在各自的传奇人生中会聚在一起,从而诞生了一段难以磨灭的新传奇。编译:田颖

  克里斯·凯尔(人物原型)

  美国最致命神射手之死

  影片根据美国著名狙击手克里斯·凯尔2013年的同名畅销自传改编而来。该书刚一上市,就被布莱德利·库珀迅速买下了这本书的电影版权,由杰森·迪恩·豪尔担任编剧,还曾出现在2013年好莱坞的剧本黑名单上。

  凯尔成长在得克萨斯州奥德萨的一个驯马竞技者家庭,父亲自小就教授他如何用来福枪猎杀野鹿和野鸡。加入美国海军后,因射击天赋被调往海豹突击队,在现实中与影片《孤独幸存者》的原型Marcus Luttrell是海豹突击队训练期间的密友。期间四次前往伊拉克参战。1999年至2009年,成功狙击255人,其中美国五角大楼承认的有166人,最好战绩是在2008年从1920米的远距离一发子弹击毙敌人。他因此获得“最致命的神射手”称号,伊拉克叛军称他为“拉马迪恶魔”,对其人头悬赏2万美元。在出色履行职责的同时,凯尔也受到深深的良心谴责,2009年为挽救婚姻决定退役。回到美国后,濒临崩溃边缘的他几经挣扎,甚至无法融入正常的家庭生活,期间写下了同名自传《美国狙击手》,也成为电影的主要素材来源。2013年2月2日,在靶场被意外枪杀,嫌犯也是一名患有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的退伍军人。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

  84岁老牛仔的黑马之作

  影片剧本刚刚完成时,原计划由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作为制片人和主演,库珀和他多次会面,有时还会把其他参演人员叫出来一起讨论,虽然最后还是因为档期和预算问题退出了电影计划,但却向库珀强力推荐了自己的老友——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以现在的影片质量来看,相较于斯皮尔伯格,也许老而弥坚的伊斯特伍德是个更好的选择。这位已经84岁高龄的老牛仔,始终保持着老派而纯粹的硬汉式潇洒。如果你看过他执导的《不可饶恕》、《老爷车》、《硫磺岛来信》就会明白,即使战争背景如何不同,他都能将其后人性的复杂刻画得淋漓尽致。

  据库珀透露,在一定程度上,其实伊斯特伍德与凯尔有很多共通之处,比如他们都喜欢爵士乐,说话都是直来直去、为人乐观风趣等,“所以,他是最适合的导演人选”。当然,这也是老爷子执导的电影第三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1993年《不可饶恕》、2004年《百万美元宝贝》都帮他同时斩获了当年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双项大奖。有兴趣的话,可以留意一下影片5分12秒走进教堂只留下背影的白色西装路人,就是伊斯特伍德。

  布莱德利·库珀(主演、制作人)

  奥斯卡候选人增肥36斤

  这是继2013年《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后,布莱德利·库珀赢得的第二次奥斯卡影帝提名,加上去年《美国骗局》的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他已经连续三年被奥斯卡宠幸。但其实库珀原本只打算做制片人,而“星爵”克里斯·帕拉特才是他的主演人选,但随着他对凯尔越来越深入的研究,渐渐明白这个角色将会是对生理和精神的双重考验,于是他决定由自己独挑大梁。

  为接近凯尔的身形体重,原本168斤的库珀,连续三个月每天坚持进食8000卡路里,跑步四小时,足足增肥36斤,并研究大量与凯尔相关的影像资料,模仿他的举止形态。除了邀请凯尔在海豹突击队的狙击搭档担当军事顾问,培训使用McMillan TAC-338等三种凯尔服役时使用过的狙击步枪外,还要学习控制呼吸、固定两脚位置以及如何俯卧在枪上等特殊技能。其实在筹备电影期间,库珀曾有幸和克里斯·凯尔通过2分钟电话,因为凯尔对好莱坞的电影改编并不完全信任。可惜影片还没拍完凯尔就过世了,他的父亲曾警告伊斯特伍德和库珀,如果这部电影伤害到他儿子的名誉,他绝不会放过他们,但他同时也表示他相信二人的能力和诚意。

  ■ 对话布莱德利·库珀

  不美化

  更不神化

  Q:影片上映后引起很大争议,被谴责“美化战争”、“以杀伊拉克人为乐”?

  A:即使不是《美国狙击手》,相信某天也一定会有部电影告诉大家这些退役军人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苦难,而不是把这当作一堂关于战争的政治课题,我们应该放更多注意力在这一人群身后的现实问题上,当他们回到家园,需要更多的关怀和宽容。当初和斯皮尔伯格讨论这部电影时,就从没有把它当作任何政治工具的意思。凯尔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态,“我受国家雇佣走上伊拉克战场,保护海军和海豹突击队是我的本职工作,仅此而已。”这也是我们电影想说的。

  Q:有人认为影片涉嫌神化凯尔?

  A:我绝对不同意这种说法,凯尔是美国的英雄,他本人深受PTSD之苦。这部电影是对退伍军人心理困境的探讨,我曾反复研究与他有关的文字、影像资料,所有剧情都是基于事实真相。我不能强制观众们怎么看怎么想,甚至有些人借题发挥。我想,迟早有天他们会想通的。

  Q:凯尔的英雄主义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A:从本质上说,凯尔并不是崇尚暴力的人。作为一名军人,他从未在使命前退缩,因为他相信这是为正义而战。他的英雄主义并不简单体现在狙击敌人的数量上,而是他如何面对那些战争所带来的精神创伤,无论是对他还是他的家庭,这都是个不好过的坎。

  Q:因何选择和伊斯特伍德合作?

  A:一开始就有人告诉过我凯尔希望伊斯特伍德能执导这部影片,而我也一直期待能有机会和他合作,所以,当他终于同意接手,跟我说“来吧,咱们一起做这部电影”,我激动得要飞上天了。我喜欢他工作时的高效率和快节奏,他用开放的态度让我加入影片的制作过程,这对提高我的表演相当有益。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