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重庆首家玩具图书馆面世 硕士学士来当玩具导师

2015年02月03日10:59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首家玩具图书馆面世 孩子“玩商”需提高(图)

  2月2日,玩具图书馆里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孩子们挑选适合的玩具。记者 万难 摄

  玩具是孩子们的好伙伴,可一件玩具卖到上百上千元的价格,却让不少家长有些犯难。2月2日,我市首家玩具图书馆面世。在这里,只要有借有还,孩子们就可以免费享受500多种玩具带来的无穷魅力。

  硕士学士来当玩具导师

  这家玩具图书馆位于重庆银行重大支行内,服务对象为3-12岁的儿童。开馆首日,便吸引了近百名儿童参与活动。

  当日下午两点,记者在玩具图书馆看到,几位年轻的工作人员将孩子们每10人分成一组,由孩子们自己选择玩具。

  琳琅满目的玩具让孩子们挑花了眼,10多分钟后,孩子们才最终选定了自己喜爱的玩具。随后,几位工作人员还组织孩子们举行玩具“主题派对”——城堡之旅。孩子们被要求利用手中的各类玩具零件,搭建自己的城堡。“城堡为什么顶上是尖尖的?”“龙卷风能吹倒它吗?”在孩子们搭好心中的城堡后,工作人员通过提问,教他们认识城堡的外形、构造等。

  “我们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是国内玩具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据该玩具图书馆负责人介绍,该馆每周都会举行不同的专题活动,如太空之旅、动物变变变、城堡之旅等,以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让“玩”也变得更科学。

  家长需提高孩子的“玩商”

  “现在家长都舍得给小孩买玩具,大多数小孩也不缺玩具,但是极少有家长真正懂得如何科学地让孩子‘玩’玩具。”图书馆工作人员、南京师范大学玩具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刘婷说。

  “我们会给每一位孩子出一份玩具分析报告。”刘婷称,他们将玩具图书馆里的500多种玩具按照不同特点划分为5大类别,比如“蜘蛛王”机器人着重培养孩子想象力,提高他们对形状和颜色的辨别能力;“法老迷藏”跳棋,则着重开发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等等……每隔一段时间,他们便把孩子借玩具的种类,玩耍的时间进行量化比对,分析孩子的喜好,并针对性地给予相应的引导,为孩子带来更科学的玩具教育。

  “在孩子的眼中,玩具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好玩与不好玩的区别。”刘婷说,现在很多家长都追求“高大上”,玩具要给小孩买最好的,孩子耍也要耍最贵的。“再好玩的玩具,过了新鲜劲儿以后,孩子都必然产生厌倦心理。购买玩具并非不好,而是不要无节制,玩腻的玩具如果能够开发出新的玩法,同样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家长也应该有针对性的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所以家长在明白这些道理后,要不断提高孩子的‘玩商’,才能真正发挥玩具的作用。”

  新闻链接>>>

  玩具图书馆目前在欧洲国家十分流行,通俗讲就是出借玩具的俱乐部,提供玩具与设备租赁服务,并提供以家庭为基础的支持性服务的场所。这是社区服务的一种很好的形式。它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学龄前儿童。图书馆中备有儿童图书、玩具等。儿童可在馆内读书,玩玩具,也可以将其喜爱的物品借出。有的玩具图书馆还设有玩具修理部。目前,比利时、瑞士、瑞典、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都普遍设有玩具图书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