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奈《威尼斯大运河》2.24亿成交 1908年创作

2015年02月06日09:59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奈《威尼斯大运河》2.24亿成交 1908年创作

2月3日刚刚落槌的伦敦苏富比晚间拍卖会上,莫奈1908年创作的《威尼斯大运河》拍出了2366.9万英镑的高价(约合人民币2.24亿元),成为当晚的标的王。紧接着,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已有十年未曾露面的后印象派大师塞尚的作品也以高价入市。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印象派作品密集回归拍卖市场。

有意思的是,业内人士透露,莫奈的作品最初并不被拍卖市场看好,刚进入市场时不过二三十法郎。莫奈和印象派是在经历一系列包装后,逐渐成为如今的“收藏珍品”。不久前,《纽约时报》评论称,印象派作品凭借高认知度,正在成为新兴经济体收藏家的最爱。

莫奈引领印象派集体升值

莫奈领衔的印象派画作在国际拍卖市场中“量多、价高、很走俏”,一直人气很高。在3日的这场伦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中,除了全场价格最高拍品《威尼斯大运河》,还有4件莫奈作品一并呈现。《码头》以1022.9万英镑成交、《萨里斯观昂蒂布景致》以877.3万英镑成交,《吉维尼杨树林》最终成交价为1078.9万英镑。

莫奈的作品如今是拍卖市场的白天鹅。而根据《印象派画家未刊登的早期拍卖记录1874年—1894年》数据显示,莫奈作品在1874—1878年间的拍卖平均价格却约为250法郎,而在1878年,多件作品更以二三十法郎的低价成交。

莫奈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画商杜兰·鲁埃作了一个重要决定,远赴美国举办名为“巴黎印象派画家油画和粉彩画展”的展览。出乎莫奈意料的是,正是这场画展让他名扬美国。莫奈的画作市场火热起来,更多的收藏家开始接受印象派的绘画。在此后于1894年的一场拍卖会上,莫奈一幅名为《火鸡》的画作以1.2万法郎的价格成交,价格翻了近50倍。

此次另一件走上伦敦佳士得拍卖舞台的后印象派作品、保罗·塞尚的早期风景画作——《从埃斯塔克山上远眺伊夫古堡》同样备受关注。这幅画作曾被英国纺织业大亨塞缪尔·考陶尔德“雪藏”80年后才现身拍卖市场,估价为800万至1200万英镑。伦敦佳士得“印象派与现代艺术部”负责人杰伊·维兹坦言,缘于塞尚的高知名度及其画作在市场上极度稀缺的实际情况,这张拍品的成交价格必将远超预期估价,“尤其对于亚洲藏家而言,塞尚与梵高、莫奈、毕加索等人同等的名声可能将引发新一轮抢购战。”

谁是青睐印象派的下一个金主

“印象派一直以来都是国际拍卖市场的主要标的物。去年起它再次得到全球藏家的青睐,并引领市场复苏,”艺术品投资专家认为,印象派始终是有实力的艺术品买家投资的对象。就在去年,华谊集团董事长王中军以3.7亿元人民币的高价带走了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而今年2月3日伦敦苏富比晚间拍卖会上,另一位印象派大师亨利·马蒂斯的作品《黑色椅子上的宫女》则以1582.9万英镑,成为该场拍卖会第二高价拍品。

然而,与老一辈藏家不同,越来越多的欧美本地年轻藏家却把印象派当作一种过时的藏品。尤其是自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艺术价值较高的印象派画作在市场上几乎难觅踪迹。收藏界的风尚与拍品在艺术史上的价值,中间始终有一道鸿沟难以跨越。《纽约时报》撰文称,在欧美愈发青睐现当代作品的市场背景下,苏富比与佳士得已开始将印象派这些“老古董们”押宝在来自俄罗斯与中国的买家身上。这些买家对“复古”作品情有独钟,认为越是历史久远则越有价值。塞尚、莫奈、梵高与毕加索等画家,是这些买家们最具认知度的艺术家,出自他们之手的画作一旦经博物馆、专家或专业机构认证其艺术价值,则更有市场竞争力。

深谙艺术品升值规则的欧美拍卖行,对把握实力买家、看准下一轮市场预期已有筹谋。继去年下旬伊始,“印象主义”、“后印象主义”拍品纷纷回归。在2014年11月纽约佳士得“印象主义与现代艺术夜场”拍卖会上,印象派大师马奈的画作《春天》以6512.5万美元成交,创马奈作品拍卖新纪录。此前市场估计只能拍卖到3500万美元左右,但最终的拍卖结果竟超过估价近一倍。同样是在去年,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莫奈《睡莲》拍出了3.36亿元人民币的高价。这件作品最早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是在2000年,2010年又曾出现在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由于当时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国际藏家们不敢花钱。如今,这些藏家们大多已走出萧条低迷境遇,但毕竟时隔十年,究竟怎样的藏家会成为“印象派”的下一个主人呢?(记者 童薇菁)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