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黄磊:“黄小厨”是种生活方式

2015年02月08日09: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磊:“黄小厨”是种生活方式

  因为担纲《非诚勿扰》嘉宾,黄磊一个月中间有好几天猫在南京录制节目。在下午完成节目的间隙,他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的专访。摄影记者拍照时,这位摄影发烧友也饶有兴致地研究起怎样把自己拍得更“美好”。忙于实现不赚钱的戏剧梦,爱家人善于享受生活的黄磊,还要把他声名鹊起的“黄小厨”,发扬光大成惠及他人的生活方式。不过,吃货们不要想多了,黄磊可没打算把他的私家小厨开成大众餐馆。

  文 扬子晚报记者 张楠

  摄 扬子晚报记者 尤晓源

  “我特爱给人介绍对象,现在圈内好友也找我介绍”

  因为当“红娘”的缘故,黄磊的生活跟南京发生了许多联系。黄磊的微博话题也在妻子孙莉、女儿多妹,以及“黄小厨”私房菜之余,多了夜行玄武湖的独享时光。黄磊说,虽然在《非诚》没有《爸爸去哪儿2》里在户外跑来跑去那么累,但坐那儿录一天节目,时间还挺久的。录完节目夜半时分,他爱上了到玄武湖边走走。

  黄磊与黄菡,再加上“光头”孟非,被戏称为“双黄蛋”组合。巧合的是,为人父母,这三人都家有千金。不过,黄磊说,他们私下里不会讨论教育女儿这么“严肃”的话题。“我们会聊节目,我跟黄菡老师打过牌,但我不太会打。也跟孟爷爷喝过几顿酒。”黄磊总结,上这节目挺好的,不仅男女嘉宾经常送礼物,福利不少,而且给人介绍对象,都是喜事,喜气洋洋的。

  黄磊的“暖男”形象早就深入人心,他对记者说,其实自己真不是“妇女之友”类型,也不像电视剧《我爱男闺蜜》里那样,拥有“女闺蜜”。但是,“我特爱给人介绍对象,倒是真的。”黄磊介绍成功的,大多不是圈内朋友。现在圈内好友也有不少找黄磊“求介绍”的,“我说你们来节目呗,他们说不好意思,让我私底下给他们介绍,呵呵。”

  “我平时不是工作,就是在家。接触最多的除了家人,就是邻居了。”黄磊的“男闺蜜”都是住在一个小区的邻居,因为孩子都是同学,这个“家长团”经常你来我往。这里面有上班族,也有做生意的,小提琴家吕思清算是其中大家都熟知的名人。

  “戏剧是最高端的艺术,却拥有最低端的市场”

  影视剧方面,黄磊尽管一年才一两个戏,但由于还有电视剧制作人身份,其付出要比其他演员要多一倍。此外,暑假还要忙于话剧《暗恋桃花源》的巡演。“巡演的两个月时间里,我没办法拍戏,虽然是周末演,但不能让人家把时间都给我空出来。”话剧对黄磊来说意义非凡,“想去演话剧的人,第一是挑战,第二是回炉,做自身保养,站在舞台上,是演员的梦想。”黄磊演过很多舞台剧,《暗恋桃花源》也已经演了400场,他已经成为观众心目中“永远的江滨柳”。“这个过程对我人生的意义有多大,无法描述,比拍连续剧大多了。”

  在南京观众的记忆中,赖声川导演的《暗恋桃花源》上次来南京演出还是2007年,黄磊说,今年年底“暗恋”又要来了,特别开心可能会放在高大上的保利大剧院演出。但票房的话题又让他有点无奈,“戏剧是最高端的艺术,却拥有最低端的市场。真心难经营。”

  黄磊透露,目前为止“暗恋”没有赔钱,但也没有赚很多钱。“比起娱乐圈的其他行业差太远了。剧团演员都没什么钱,比起录《爸爸去哪儿》、拍电视剧,可谓微乎其微,非常拮据。”

  黄磊拥有演员、歌手、导演、编剧、老师等多重身份,但这还不是全部,由他发起的乌镇戏剧节令他又增加了一重策划人身份。

  黄磊和乌镇的缘分,始于2002年,他执导的电视剧《似水年华》选景在乌镇停下脚步。后来,由于各种有利条件,黄磊突发奇想,萌生了在这里办戏剧节的念头。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亚洲剧场之翘楚”赖声川、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和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都成为让戏剧节“落地”的重要力量。

  黄磊说,其实戏剧节从2008年就开始筹备了,2013年做了第一届,去年举办第二届。光筹备就开了N次会,上万次的接待,300多个团的嘉年华表演,十几个青年团的比赛……说起戏剧,黄磊变得“唠叨”起来,“戏剧节幕后的工作量巨大,你们看到的都只是冰山一角。”

  如今看来,最难的还是游说许多人参与进来,“光靠自己不行,你要让大家相信这件事情可以做。请来孟京辉、赖声川,带有信仰的特质,你要让他们相信这件事的精神价值和社会含义,远大于经济效益,这是为华语圈甚至亚洲的戏剧文化做一件大事。”最难的不是钱的问题,不是因为不差钱,实际上“这个事情不赚钱,是赔钱的。我们是非盈利性的活动,乌镇旅游是赞助方。黄磊说,目前他们不接受商业性赞助:“戏剧节挂上什么奶什么方便面之类的品牌,不合适。希望将来社会影响力变大之后,能建立一个公益基金,欢迎商家来赞助,推动年轻人的戏剧。黄磊的戏剧“野心”挺大,“将来会有更多的人知道这个地方,继续保持非盈利性,不仅去乌镇看戏成为时尚,自费去乌镇演戏也会流行起来。只有民间自发,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目前戏剧节的很多硬件都留在乌镇了,而我们只要花很少的钱做好基础性的东西。”

  “多多的生活仍是两点一线,家和学校”

  多多曾跟妈妈孙莉说,“现在比去拍《爸爸去哪儿》见到小朋友更想的事儿,就是去乌镇看爸爸。”黄磊夫妇话剧巡演时常带着女儿,这种戏剧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方式卓有成效。“其实我们带她出去不是为了熏陶她,主要是因为假期没人带孩子,也不想把她交给老人或者阿姨带,所以我们去哪儿都带着她了。她跟着我们巡演了好多地方,慢慢地跟剧场也有感情了。”知名编剧“鹦鹉史航”曾把多多跟赖声川导演“要角色”的段子发在微博上,“多多:我能演《暗恋桃花源》吗?@赖声川 :……我们之间不能只有这一个话题吧。多多:你就给这个戏随便加个角色嘛。赖声川:……”黄磊笑称,“请学学人家这种演员的执着。”面对记者,他认真地说,这个事儿其实一点也不调侃,赖老师不是经常来,一轮演出下来他才来一回,多多就会特别认真地问他,“赖伯伯,我可以演吗?”“她真的是特别想演。”多多最想演的是什么角色呢?“她最想演护士。可能她怕打针,对护士有一些幻想。还有她跟娜娜(谢娜)讲过,她想演最后被扔起来的那个孩子,‘你扔我。’孩子就特别天真。”

  自打参加《爸爸去哪儿2》之后,多多在娱乐圈的曝光度增加,玩配音,出新书,也有了许多支持自己的粉丝。对于多多生活的改变,黄磊摇头否认,“她有很多粉丝,但她并不认识。她的生活仍旧是两点一线,家和学校。”黄磊说,他们的原则是不让多多拍广告,也不带她参加商业活动。除了出席嫣然天使的公益活动,和邻居小伙伴一起翻译托尔金的那本《圣诞老爸的来信》,在黄磊看来是收获最大的一件事。“这是一种学习方式,认了不少生字。我希望她好好上学,有机会还能一起做翻译的工作,也是很好的纪念,小时候跟爸爸一起做的事情都印成书了。”在节目中,懂事善于照顾人的“大姐姐”多多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黄磊说,现实中多多也很会照顾妹妹,不会担心多多因为爸爸妈妈的爱被“分走”而变得敏感。

  “不想把黄小厨做成餐厅,我想把它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跟大家分享”

  精通厨艺的“黄小厨”在综艺节目中大秀厨艺,不断巩固“暖男”形象。现在尽管再忙,他说,给家人做饭是自己的减压方式。“从买菜做饭,到吃上,一条龙我都包了,只要我在家都是我来。”当然,黄磊不爱洗碗,这件事情一般是由孙莉来善后的。说到多多爱吃的菜,黄磊开始滔滔不绝,(此处省略……字)。比如腊肠饭、罗宋汤、红烧肉、豆角焖面,还顺带指点你做的要点,“腊肠饭很简单,就是饭煮熟了把腊肠切片盖上去;罗宋汤里用牛肉土豆番茄洋葱胡萝卜红菜头圆白菜黑胡椒煮的汤,放东西的顺序要对……自信地说,我是很会做饭,我就是黄小厨。”

  话说黄磊9岁就学会做饭,也是“小鬼当家”。“爸妈是国家话剧院的演员,放学回来他们排戏去了,我们就把那个半成品饭菜加工一下。以前都是用煤炉,我姐姐不太敢弄,我就一点点开始学,从炒扁豆炒青菜开始。”

  这么会做饭的黄磊至今没有开自己的饭馆,“朋友们也劝我,但我并不想把黄小厨做成餐厅,我想把它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跟大家分享。”黄磊说,他喜欢自己动手为家人做饭,又健康又干净。“油不会重复使用,菜多泡几次,把残留物弄干净。饭馆就不会花这么多时间。”就像每一个有爱的父亲为子女设想的那样,“中国人现在对食品的信任度是很低的,能在家做还是在家做饭。我最开始是为孩子着想,想让多多健康。”

  “人到中年,我也变得更接地气。情怀留在文字上,留在对作品的想象里”

  不知道从何时起,黄磊告别了那个曾经长发飘飘的文艺男歌手,“人间四月天”的清瘦才子徐志摩,乌镇水乡里修复古籍的青涩大学生,变成了《男人帮》、《我爱男闺蜜》、《婚姻保卫战》里的圆润男闺蜜、好老公,以及生活中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温暖老爸。黄磊说,女儿黄忆慈出生后,自己有两年没有拍戏,在家照顾小孩,后来慢慢就变了。“大家说,哎他怎么变了,可能人到中年,我也变得更接地气。情怀留在文字上,留在对作品的一些想象里,但生活中我还是要给孩子做饭,陪她玩。这是做父亲的责任,我也很享受这个过程。”

  快问快答

  有人质疑你做戏剧节有商业目的,是为了弄点商业地产?为了圈点钱?你怎么看?

  我们没圈任何钱,也没有商业地产,旅游开发,完全是自发想做这件事情。时间久了会看得更清楚,更纯粹,大家能看到它的生命力在哪儿。

  孟非开重庆小面了,你的餐馆开在哪里?

  我没有餐馆,黄小厨是一个私人品牌,就开在我家里,呵呵。

  对你来说,已经告别文艺男时代了吗?

  其实现在的我才叫文艺男。

  你在平衡现实生活和娱乐圈生活时有什么秘诀?

  没有秘诀,虽然看起来不老(笑),其实我在这个行业挺久了,我不需要闯荡娱乐圈。从90年拍第一部电影开始,已经25年了。起起伏伏这么多年,我做了太多事情,我把现在做的工作都当成人生的支点。我愿意工作,有创造力,但不是一定要怎样。就希望工作让自己充实,还能赚钱点,跟家人一起安心生活。还能品红酒,我喜欢收集葡萄酒,读点闲书。

  有那么多重身份,您觉得哪个最重要?

  工作对我来说,不可分割,将来能把黄小厨变成生活方式跟大家分享,看看怎么转化,我觉得挺有意思。

  关于《锐读空间》你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yzwbruidukongjian@163.com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