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肉身坐佛"被盗5证据曝光 福建将通过正规渠道追索[图]

2015年03月24日07: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肉身坐佛被盗5证据曝光 福建将通过正规渠道追索

① 肉身坐佛

② 坐佛腹部

③ 坐佛上刻有一个“佛”字

④ 坐佛坐垫

⑤ 坐垫上写有“六全祖师”字样

福建大田博物馆:5方面证据初步确认“肉身坐佛”为被盗章公祖师像

日前,匈牙利博物馆展出一尊千年佛像,佛像内藏有一名高僧的遗骸,该座佛像因疑似福建省大田县被盗文物而受到关注。

昨日,记者联系到大田县博物馆,该馆负责人表示,5大方面证据证实匈牙利展出的“肉身坐佛”,与之前大田县被盗的文物“章公祖师像”非常相似。福建省文物局发布消息称,从目前的信息和大量证据来看,福建省文物部门初步确认,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应是福建省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公祖师像。

福建省文物局将提请上级主管部门,通过正规渠道,开展该文物的确认和追索工作。

文/广州日报记者张丹

图/新华社

“肉身坐佛”:

服用防腐草药

尸体千年不腐

肉身坐佛内藏有一名高僧的遗骸,相信不少人感到疑问,为何此佛不腐烂呢?原来,“肉身佛像”都是得道高僧,在坐化之前服有防腐草药,致尸体千年不腐。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尊佛像是当地供奉的章公祖师,当地传说章公祖师幼年随母改嫁至阳春村。小时候是个放牛娃,一次放牛时,受到高僧指点,成为一代得道高僧。皈依佛门后,他广结善缘,救苦救难,自己采集中草药,免费为周边村民治病,在当地拥有极高声望,北宋年间坐化成佛。章公圆寂后肉身尚未腐烂之时,被镀金塑成佛像。从此,章公祖师的像便一直供奉在村中普照堂的正厅之上。阳春村多名村民回忆,章公祖师俗名章七三,法号普照,北宋年间圆寂后,被镀金塑成佛像,因真身的四肢和身首俱全,因此称为“六全祖师”。

1

神态

昨日,针对“肉身坐佛”疑似被盗文物一事,大田县博物馆馆长陈其忠表示,从之前博物馆拍摄的“章公祖师像”照片,与媒体公布的匈牙利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相比较,与照片内的佛像的神态都非常相似。

2

伤痕

在被盗的“章公祖师像”身上,有着几处非常明显的“伤痕”,即在佛像的肚子、手上都有着“伤痕”,这点在展出的“肉身坐佛”身上也得到了体现。

3

坐垫

两者的坐垫上都有着一样的汉字,这点更是非常“雷同”。

4

数值

仅仅是从两张照片的对比,就得出两者应为一物是非常牵强的,所以,博物馆专门委托驻匈牙利的华人商会进行帮助,再次对佛像的尺寸、高度、重量等进行了对比,而得出了“肉身坐佛”疑似被盗文物的结论。

5

史料

记者致电福建省文物局文物鉴定中心了解到,根据目前公布的关于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材料,以及经文物部门实地调查了解的关于大田县阳春村尚存与章公祖师相关的遗物与记载,福建省文物局初步确认,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应是1995年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丢失的章公祖师像。

(张丹)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