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失窃地村民盼"肉身坐佛"归故里 花几万放烟花[图]

2015年03月26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失窃地村民盼"肉身坐佛"归故里 花几万放烟花(图)

新华社发

“听说章公祖师像重现世间,全村都非常激动。村里老人甚至喜极而泣。”福建大田县阳春村村支书林开望说,“我们放了好多鞭炮庆贺,盼着祖先的遗骸佛像能尽快回归故里。”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阳春村的宗祠。从匈牙利布达佩斯博物馆撤展的“肉身坐佛”已被福建省文物局初步认定为20年前从这里流出。宗祠门楣上现已挂起“盼章公祖师早日回归普照堂”的横幅。祠堂内贴出了匈牙利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等海外民间机构撰写的敬拜祷文。村民三五成群地聚集在祠堂大厅内,纷纷议论如何迎接祖先归乡的事情。

现年70岁的林乐妙告诉记者,村民得知“章公祖师”佛像在国外被找到后,喜出望外,奔走相告,单燃放烟花就花掉好几万块钱。“文革”时期,村民百般努力才使佛像躲过一劫,20年前却凭空消失,族人魂牵梦绕。如今祖师真身再现,乡亲们正在草拟一份委托书,希望转交上级相关部门,通过正规渠道,把祖师佛像请回家。

村民们向记者展示了当年佛像被盗时留下的几件衣服和帽子,还有每逢年节抬请佛像巡游的坐轿。“说实话,现在心情喜忧参半。虽然佛像重现人间,但要从国外请回家,非常不容易。”林开望说。

据福建大田县公安局透露,1995年12月26日,在村民发现佛像遗失11天后,公安部门接到报案。鉴于被盗现场已经被破坏,以及当时通讯、交通、监控等办案手段和技术力量所限,在对嫌疑人和车辆逐一排查后,无法继续追踪出有效线索,所以至今未能破案。

“村民发现丢失后,首先是自发寻找,未果才报案。”大田县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办公室民警范承耀说,上世纪90年代,由于对非定义文物保护缺乏有力措施,村民保护和报案意识不强,外加不规范的文玩市场逐渐活跃,民间文物盗掘和走私时有发生。佛像往往年代久远,由贵金属、名木或其他珍贵材料精制而成,成了盗窃的重灾区。

(记者 刘旸 陈旺)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