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肖复兴:格拉斯《铁皮鼓》反映外国作家看战争深度

2015年04月14日10:4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肖复兴:格拉斯《铁皮鼓》反映外国作家看战争深度

  君特·格拉斯

  (1927.10.16——2015.04.13)

  本报讯(记者欧阳春艳)昨日,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逝世,享年87岁。

  君特·格拉斯著有长篇小说《铁皮鼓》、《猫与鼠》等,其语言新颖,想象丰富,手法独特,多次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1999年10月,瑞典文学院在授予格拉斯诺贝尔文学奖时,称“《铁皮鼓》是二战之后世界文学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1979年,格拉斯曾到中国访问。踯躅于上海街头,密密麻麻的自行车车流里,格拉斯突发奇想:如果德国人变成了9.5亿,而中国人口缩成近8000万,世界将会如何?此后,他将此写在了作品《德国人会死绝?》的开篇。

  除了在文学界享有盛名,格拉斯还活跃在战后德国的政治舞台上。他是一个立场坚定的和平主义者,坚决反对北约在德国的土地上部署核武器。两德统一后,格拉斯更致力于反对逐渐滋生的仇外主义和新纳粹黑暗势力。

  2007年,君特·格拉斯出版回忆录《剥洋葱》,突然自曝17岁时曾经参加党卫军,一时间受到文学界、政界、评论界等各方的猛烈批评,成为当年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事件。

  作为国内较早阅读到这部回忆录的读者,著名作家肖复兴昨日告诉记者:“正好那年我去德国,连机场书店都在显眼位置摆着这部书,可以说影响非常之大。我认为,一个垂垂老者在回忆录中披露自己不光彩的经历,这是一种忏悔,也是一种对历史负责任的表现,他理应受到尊重。”

  “格拉斯的《铁皮鼓》是面对战争,《剥洋葱》是面对自己,但二者其实都是反法西斯的。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读者应该重读它们,感受一位外国作家看待战争的角度与深度。”肖复兴说。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