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探秘珠三角民间博物馆:圆明园失传旧藏铜塑镇馆【3】

余婷婷

2015年05月18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斤汉代青铜鼎藏民间 圆明园失传旧藏铜塑镇馆

  “老子出关”铜塑。广州日报记者轩慧摄

  最洋气:圆明园失传旧藏铜塑镇馆

  在珠三角的民间博物馆中,隆盛博物馆是最为特殊的一个,展品中一半以上是“海外回流”。

  该博物馆坐落于深圳智慧广场,展品共计300件。该博物馆是目前藏界收集门类最全、精品最多的单体藏馆,去年取得国家级民间博物馆资质。

  据深圳藏石斋董事长蔡振强介绍,“老子出关”铜塑在1860年圆明园劫难中为英法联军所掠夺,他于2013年从一位法国将军的后人处直接购回。同年,蔡振强从日本东京中央拍卖会上拍回唐三彩舞马,创下世界唐三彩单件最高拍卖纪录。

  最怀旧:民俗展馆重温岭南祖辈生活

  狼牙流星锤、尖利的铁鹰爪、青龙偃月刀,水车、风柜、铁犁……在江门民俗博物馆内,这些曾在电影、小说中出现的“十八般武器”,还有那曾熟悉而又退出历史的农具,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们的身影。

  蓬江区棠下三和学校闲置许久,然而,这里却汇集了3万多家岭南地区,尤其是五邑地区的民俗风物,它们被分成兵器类、农耕类、音乐类、家具类、服饰类和陶瓷类等不同的类别,分别收藏在15个教室里。博物馆馆主雷伟亮称,这3万多的民俗藏品,是他花了30多年的时间才汇集而成。清代的一件官服是该馆的“镇馆之宝”之一。雷伟亮称,这套清朝时期的官服,是从梅州收购而来,品相很好。

  最美味:百年酒埕酿新酒

  民间博物馆最大的特色便是无不可收藏之物,食物为主题的博物馆也不少。

  位于佛山石湾的岭南酒文化博物馆,陈列的超400件(套)的酒文化文物数量,能让人彻底领略岭南的“酒”风情。位于五楼的古埕酒窖区算是最为珍贵的地方,“镇馆之宝”古埕也出自于此。据介绍,博物馆内古埕酒窖现藏有清代时期古陶埕超过400个(已经经过省文物鉴定站专家鉴定)。经过这些古埕陈放的米酒,醇和、甘滑、余味爽净。

  “广东三宝,陈皮老姜飞扬草”。陈皮指的就是新会陈皮,新会便有一个以陈皮为主题的美味博物馆。博物馆内,除汇集新会各地和不同年代的陈皮品种以及生动的文字、图片等展示新会陈皮文化外,还设置了模拟场景布置感受制作陈皮的过程。

  该馆的镇馆之宝是店内玻璃罩罩着的陈李济百年陈皮皇。而对于陈皮皇的价格,工作人员小陈介绍,在首届陈皮文化节上,现场评出的“陈皮皇”就拍出100克11万元的高价。而陈李济百年陈皮皇,其价值则远远高于这个价格。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