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探秘珠三角民间博物馆:圆明园失传旧藏铜塑镇馆

余婷婷

2015年05月18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斤汉代青铜鼎藏民间 圆明园失传旧藏铜塑镇馆

  古陶埕。

  江门民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清朝官服。  广州日报记者何波摄

  隆盛博物馆的唐三彩马。 广州日报记者轩慧摄

  寻常巷陌,平凡院落,推开一扇门,却发现别有洞天,汉代皇室编磬、青铜鼎、华丽的唐三彩、百年前的古陶埕盛着香醇的酒酿……历史的厚重穿越千年的时空展现于你眼前,引人无限遐思——这番体验,不一定要去官方博物馆,在珠三角各个城市,有许多有特色的民间博物馆。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本报带你探访珠三角多地的民间博物馆,寻找私家珍宝。

  珠海汉东博物馆的青铜鼎。  广州日报记者陈治家摄

  最土豪:

  千斤汉代青铜鼎藏民间

  进入珠海汉东博物馆,一个高达2.05米,重1200斤、 口径1.2米的巨型青铜鼎便映入眼帘。据馆主郭汉东介绍,该青铜鼎被上海科学院鉴定为汉代出品。

  汉东博物馆去年底一期建成开始免费向社会开放。展品上至几千年前,下至各朝代及民国时期的玉器、青铜器等共万余件。该馆中汉代皇室编磬、汉代青铜鼎等均属珍稀文物,多件藏品为存世孤本,被定为国家级文物和国家一级文物。

  盘点珠三角土豪博物馆,拥有上万件珍贵文物、馆藏了220件组12~13世纪宋金红绿彩陶瓷文物,让深圳成为全世界中国古代彩绘陶瓷研究无法绕过的“文物地标”的深圳望野博物馆,也是珠三角民间博物馆的代表之一。

  该馆藏有各类珍贵文物14500件,重要出图标本资料4万余件。其中的战国骨简、楚汉简牍、邺城陶铭等多属难得一见的稀世藏品。馆长阎焰说,在今年的博物馆日,该博物馆会举办一些展览。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