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作品入选高考作文题 刘震云:这说明高考进步了

崔巍

2015年06月12日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震云:这说明高考进步了

  本报讯(记者 崔巍)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著名作家刘震云曾获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一句顶一万句》被云南省高考语文命题组相中,部分选段成为文本阅读题材料,而且分值高达25分。昨天上午,刘震云受邀参加了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旭东、陈晓明主讲的“文学乡村的复活”主题研讨会,研讨会选取的作品恰巧就是这部《一句顶一万句》。被问到对自己的小说成为高考试题有何感想时,刘震云笑言:“这说明中国的高考进步了。”

  刘震云表示,他是昨天上午参加活动前才刚刚听说这件事的,第一反应当然是很高兴。“高考对学生的学习有引导作用,把什么样的作品放到试卷中,就意味着引导学生平时去读什么样的作品。像《一句顶一万句》这么好的小说能成为高考试题,这充分说明我们的高考出题人越来越有眼光了嘛,他们在引导学生去接触更多元、更丰富的文学作品,”刘震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而且如果你认真读这个作品,把它分析到位,就能拿到25分,可见能不能考上北大中文系,就取决于有没有好好读过《一句顶一万句》啊。”

  至于题目中提到的“老汪这一形象与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在性情气质上有不少相似之处,但二人精神困境的根源实则不同,请简要分析这种相似与不同”。刘震云则认为,老汪和孔乙己的相似之处在于两人都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代表,不过由于所处时代、个人命运都有着很大差异,所以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他还说道,鲁迅塑造的文学人物中最鲜明、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阿Q、祥林嫂和孔乙己这3个,而老汪并不是自己着力打造的一个人物形象,甚至在《一句顶一万句》中都只是个次要角色,因此也难以与孔乙己相提并论。

  由于不久前在同样于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办的严歌苓新书发布会上大展“段子手”威力以至抢了主角的风头,刘震云被媒体戏称为“砸场王”,昨天他也就此事做出了解释,称自己很冤枉。“那天在场的同学都可以为我作证,我当天是多么温顺啊,只是围绕严歌苓老师的新作说了几段温顺的话,怎么就被说成砸场子了呢?后来居然还有媒体列出名单,‘刘震云都砸过谁的场子’,名单里竟有100多人,包括莫言老师、冯小刚老师等等。”

  刘震云举例说:“像我曾经在莫言老师获奖前说过,中国有实力获诺贝尔奖的作家起码有10个,所以如果莫言获奖,那是一点都不意外的,结果第二天媒体登出的标题是:‘刘震云说如果莫言能获奖,那中国就还有10个作家能获奖’。”在列举了有关冯小刚、王家卫的言论也遭到如此歪曲与误读的事例之后,刘震云幽默吐槽:“我要向新闻界致敬,原来最有想象力的作家和最腹黑的段子手都在新闻界啊!”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