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国家级“非遗”面临困境 金漆镶嵌恐后继无人

郭佳

2015年06月12日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级“非遗”金漆镶嵌面临困境

  明天是我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就在“非遗”又将成为一年一度的热词之际,国家级“非遗”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却正面临困境——金漆镶嵌工艺传人匮乏:在北京金漆镶嵌厂14位有经验的技师中,有一半是已经退休又返聘回来的,车间43人中,最年轻的也已近30岁。

  作为“燕京八绝”之一的金漆镶嵌,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北京金漆镶嵌厂是1956年由16家作坊采用“公私合营”方式联合建立的,也是北京最古老的国营工艺美术生产企业之一,如今已有近60年历史。上世纪60至80年代,金漆镶嵌曾作为出口产品,成为创汇大户。但是自从1998年与北京工艺美校联合招收过一个学员班后,这种培养模式便因种种原因中断了。为了改变传承困境,北京金漆镶嵌有限公司又将与北京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传人断代的金漆镶嵌或许会成为孩子们日后的职业选择。但这能最终解决传承难题吗?

  1998年考入学员班的35名学员2000年正式进入金漆镶嵌厂后,如今只剩7人,其余全部转行。出自该班的申伟达,已是金漆镶嵌车间的副经理,据他介绍,“目前车间共有43名技师,涵盖国家级非遗金漆镶嵌鬃饰技艺的雕填、镶嵌、画金、润彩、刻灰等所有工艺流程。眼下从事制作的14位经验丰富的老技师中,有一半是已经退休又返聘回来的。如今仍在从事‘刻灰’的退休技师已经干了30年,而最年轻的技师也已近30岁。”其实不仅是技师,公司目前管理层的很多人都是退休返聘人员,一天都没离开过岗位,原因就是新人难寻。近些年,公司曾经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过招聘,但大多数干不了多久就走了,有的甚至连试用期都没过。申伟达说,“自古金漆镶嵌技艺就是分工艺流程的,一件作品主要的工序就有十几道,不是一个人能够从头到尾完成的,这一点同景泰蓝很像。由于至今仍坚持传统工艺,所以一件作品从设计到完成的工期至少要三个月。也正因如此,每道工序的技师工作相对单一,耐得住寂寞很重要。”

  此外,因为搬迁的需要,厂里本打算作为将来筹建北京漆器博物馆的藏品,只能忍痛清仓特卖,给这些“非遗”藏品找个家。为此,金漆镶嵌在堆积了近60年的仓库里倒腾出几千件年代久远、原汁原味的老旧花板以及年份尚待考究、古朴沧桑的硬木家具;一批尘封在库底多年的漆器家具也被拿出来降价特卖,其中部分产品还是当年外贸出口的余货,还有众多不可复制、独一无二“深藏”在库中的木雕根雕摆件。这些藏品大部分是上世纪70年代从民间收集来的历史遗存,具有很高的文物和收藏价值。而这样的特卖也让人感到不是滋味。

  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