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综艺热”方向在哪儿?火节目都是引进(图)

王峰

2015年06月12日10:02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综艺热”方向在哪儿?

  胡军父子

  《中国好声音4》的4位导师

  林永健父子

  邹市明夫妇和儿子

  刘烨父子

  夏克立父女

  □记者王峰

  核心提示|昨日,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官方微信以《致爸粉的一封信》的形式公布了新一季节目的开播时间——7月10日晚10点,而这一天也是浙江卫视第四季《中国好声音》的开播日期。作为当今国内综艺界最热的两档节目,不但双方竞争大有看头,也预示着暑期档综艺节目的火力不减。不过在“原创”诉求日益强烈的当下,国内综艺节目如何努力才能破局?这也是正参加上海电视节的电视大咖们讨论的核心问题。

  火节目都是引进的

  2012年夏天,《中国好声音》引爆了那个夏天的音乐真人秀,新鲜的节目赛制和鲜活的导师评点迅速燃起了观众的热情,也让《中国好声音》以最快的时间成为国内综艺的现象级节目,在随后的第二季和第三季中,虽然人们对《中国好声音》种种质疑,但在广告赞助商眼里,它依然是一个可以吸引眼球的优质综艺平台,于是《中国好声音》波澜不惊地走到了第四季,制作方灿星CEO田明在月初的启动发布会上表示,第四季“好声音”的主要任务就是变革,“《中国好声音》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切综艺节目可能出现的问题,不过我们能克服困难,我也相信它能够走到第14季。”

  与《中国好声音》开拓了音乐真人秀的功劳相比,2013年10月开播的《爸爸去哪儿》将观众的视野从“室内”引到“户外”,它的火热催生了“户外真人秀”的节目类型,有专业人士认为,《爸爸去哪儿》不用像《中国好声音》那样在节目变革上动脑筋,只需要在明星父子的人选上下功夫就行了,比如在即将开播的第三季里就邀请了话题性十足的刘烨父子和胡军父子。

  两王相遇谁能胜?这是两档节目诞生以来的老话题了,在往年的交战中,双方都从不同的收视数据来证明自己的地位,虽然真实情况只有一小部分人知道,但这两档节目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带热了国内综艺市场,大批同质节目蜂拥而上,让国内综艺在短期内达到了火爆的程度。

  但它们留下的短板也很明显——均是购买外国节目版权而改编的,缺乏原创。《中国好声音》源自荷兰音乐真人秀节目《TheVoiceofHolland》,《爸爸去哪儿》则购买自韩国MBC电视台的《爸爸!我们去哪儿?》。

  电视台着急赚快钱

  6月10日,在第2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上,国内多位一线电视节目制作人齐聚一堂,他们热议的题目是,真人秀节目已经成为电视综艺节目收视的主力军,但频繁引进国外版权,如何能打造出下一个现象级节目?

  《极限挑战》、《极速前进》、《无限挑战》、《极限勇士》……即将开播的数档综艺节目看起来总有些沾亲带故,曾经担任浙江卫视副总监的夏陈安表示,目前对韩国综艺节目模式的迷信已经成了一种不可逆转的风气。《奔跑吧,兄弟》总统筹周冬梅透露,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浙江卫视作为平台方在跟制作公司谈节目时发现一个现象,“民营资本的各种基金开始进入这个行业,他们都愿意砸钱去买模式”。

  “对引进节目恨不得花几亿元都行,但哪怕拿出几百万元做一个原创节目,就都不愿意,好像压力挺大。”腾讯视频综艺负责人马延琨如此形容当今的综艺市场。

  形成“引进潮”的原因何在?人们一致认为是太急了,几乎所有的电视台一旦“研发”新节目,都要按照现象级节目的目标去做,周冬梅说:“我们太着急赚快钱了。”

  互联网综艺“杀”出来

  电视节目在火爆的当下如何治愈“引进病”,虽然有人提出了允许试错,或者拿出特殊时段试播的方式来试探市场,但每档节目都是投资数千万甚至上亿打造,试错的成本未免太高。就在人们对电视节目忧心忡忡时,“互联网综艺”在悄然间拍马杀到。

  从时效性来看,电视综艺节目一般是季播形式,很早就提前录制完成,无论是内容设置还是互动性都受到一定限制,反观视频网站,原创自制的综艺节目虽然存在大咖少、制作粗陋等缺点,但根据网络观众的灵活互动性是它们的最大优势。以腾讯视频为例,自制综艺节目的数量几乎超过了一家大型卫视,《带你去见TA》针对追星人群,《你正常吗》主打互联网思维,重在体现素人与明星的PK,《我们15个》是户外真人秀的网络版。

  作为一家视频网站,腾讯为何要下力气制作综艺节目,马延琨介绍,视频网站平台对于内容的需求特别大,只要用户“在线”的时间都是黄金时段;而庞大的用户量和需求,腾讯视频对内容的多元化需求自然也就很大。对于用户来说,互联网综艺节目的创新,不仅能够及时调整,结合热点信息,节目的快速互动机制是传统综艺节目很难实现的,另外通过互联网的互动性和参与性,还能让观看互联网综艺节目成为一种网络社交模式,从而增加用户黏性。

  《爸爸去哪儿》

  亲子档案

  刘烨,演员,37岁。儿子刘诺一,5岁。

  胡军,演员,47岁。儿子胡皓康,7岁。

  邹市明,运动员,34岁。儿子邹明轩,4岁。

  林永健,演员,45岁。儿子林大竣,5岁。

  夏克立,主持人,43岁。女儿夏天,6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