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盗墓笔记》上线开播 南派三叔不怕被“拍砖”

李夏至

2015年06月12日10:2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剧版《盗墓笔记》上线 南派三叔不怕被“拍砖”

  本报讯(记者 李夏至)千万原著党期盼的超级网剧《盗墓笔记》终于要播了。今晚8点,网友们便可在爱奇艺上观看首集新剧,7月3日后,网站会员甚至可以一次性看完全剧。同名小说创作于8年前,原著作者南派三叔对于网剧的上线颇有些“媳妇熬成婆”的如释重负感,“不管网剧版得到的观众评价如何,至少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影像的作品拿出来,做一个是一个,对追了这么多年的粉丝来说,也算是个交代。”

  南派三叔透露,由欢瑞世纪和爱奇艺联合出品的网剧,基本保留了原著里的主要环节和人物关系,但为了符合收看习惯,网剧的结构采用了一定的倒叙手法,会从原著中人物的某一段生活经历展开。可能让原著粉失望的消息是,原著里的第二部《秦岭神树》没有改编成网剧。据了解,网剧将原著系列8部小说分成五季拍摄,目前第二季和第三季已经进入筹拍阶段,而电影版本计划明年9月上映。

  由于《盗墓笔记》小说里有大量古墓奇异幻象,能否还原这些情景是衡量改编是否合格的关键。对此,南派三叔的态度倒是极为宽容,“文学的想象力可以天马行空,落实到具体拍摄层面,你没法要求所有的东西都按原状实现。”南派三叔已看过四个小时的初剪片,他表示还算满意。他说,自己是更理智的作者,能理解国产剧在特效上的缺陷,“虽然这部剧已经做到了网剧的最高成本——单集500万元,也尽量把预算的大部分放到了特效和后期制作上,但国产剧两个月筹备、三个月拍摄、三个月的后期赶工,没办法和动辄七八年做一部科幻大片的好莱坞相比。”

  南派三叔搁笔已5年,他本来以为自己快过气了,但惊讶地发现不断有年轻人成为新的读者。这反而刺激他重新续写这个故事,“通俗点说,你得自己不断地往外蹦,才能一直被人看见,时代是会抛弃一部作品的,但你自己尽量不要被时代抛弃。”他透露,未来不仅要亲自执笔电影剧本的改编,而且还会在合适时机发表新作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