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师大师生网上吊唁童庆炳 遗体告别式18日举行

石滢琪

2015年06月16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师大师生网上吊唁童庆炳 遗体告别式18日举行

  本报讯(记者 石滢琪)6月14日18时18分,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著名文艺理论家童庆炳先生因病逝世,享年80岁。昨天,北师大发布讣告,将在先生生前居所设置校内灵堂,接受吊唁。先生遗体告别仪式本周四举行。北师大还开设网上灵堂,接受师生及校外人士吊唁童庆炳。

  童庆炳1936年出生于福建省连城县,1955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后留校任教。1984年,童庆炳协助其导师黄药眠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文艺学博士点。

  1988年北师大与鲁迅文学院联合开办在职人员“文艺学·文学创作”委托研究生班,童庆炳担任该班级辅导员并授课。莫言、余华、刘震云、迟子建、严歌苓、毕淑敏等著名作家都曾是他的学生。

  昨天,北师大在童庆炳生前居所——教工宿舍区红3楼102室设置灵堂,前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灵堂中放置先生遗像,两侧挽联写着“慈颜已杳音容在,斯人虽去典范存”。

  据介绍,先生两年前突发过一次心脏病,一年半前做过两个支架,但后来恢复得很好。据童庆炳的儿子说,上周末,父亲还去爬了金山岭长城,下山时突然发病,撒手而去。

  北师大还在网上开设灵堂,接受师生和校外人士吊唁先生,“缘悭一面!一路走好!”“尊敬的童先生,师恩难忘,音容宛在。”……北师大师生和各界人士纷纷留言,哀悼先生。

  依据北师大讣告,童庆炳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本周四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