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寻访北京城抗战记忆:日宪兵队队部成美院宿舍

2015年07月07日07: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寻访北京城中的抗战记忆

  岔道万人坑

  抗战地堡

  南苑日军飞机窝

  日本宪兵队队部

  日本陆军监狱

  华北派遣宪兵队司令部

  上图:1937年7月29日,日本侵略军占领北平,通过前门大街(资料照片);下图:游客在北京前门大街游玩(6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炮火纷飞空忆远,战场遗留何处寻。1937年7月7日,卢沟桥边一声枪响,打破了北京城的宁静,宛平城、南苑……陆续成为血肉纷飞的战场。70多年后的今天,这片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仍散落着飞机窝、万人坑等遗迹,默默见证着昔日战火。据北京市文物局介绍,目前北京共有抗战类文物162处,除了俗称“飞机窝”的飞机掩体,还有碉堡、纪念碑、万人坑等多种形式的文物,其中96处已面向社会开放。然而,目前全市抗战文物保护工作并不平衡。市文物局曾表示,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对68处抗战文物的全面保养维护和环境整治。

  岔道万人坑

  地点:延庆八达岭镇岔道城村西北

  1943年3月,平北地区的日军企图挖一条西起岔道东至永宁的60里长的封锁沟,切断平北根据地与南山根据地的联系。在被日军抓来挖沟的劳工中,有很多人都得了痢疾,“日本人说是传染病”,延庆县文委时丽霞说,患者不论死活均被从岔道城门上扔下去拖到大坑中烧死,罹难者达800余人。

  1971年秋,此处修建纪念馆,并于1972年8月正式开馆展出。现这一遗迹已不具备开放条件。时丽霞介绍,近日在重点修复万人坑的纪念设施,并对其西侧和北侧砌筑护坡墙,铺设石板地面。

  抗战地堡

  地点:延庆县境内(存有8座)

  时丽霞说,地堡都是砖石水泥浇筑,质地坚硬,呈八边形,高于地表约两米。南北向略长,东西向略窄,西侧修有入口,射孔与望孔分布于四周,错落有致,占地30平方米左右。

  这些地堡的来历,与国民党二十九军宋哲元部有关。1933年,日军占领热河,中国部队被迫南撤,国民党二十九军宋哲元部不愿撤离,以地方救灾部队的名义留驻到1937年,期间修筑了一系列地堡,企图与日寇决一死战,但最终未能如愿。

  遗留的地堡,沿古城口(龙庆峡),分布于沈家营、旧县、张山营一带,其中古城口地堡保存环境最好。

  南苑日军飞机窝

  地点:丰台区南苑村

  日军占领南苑后,这里成了日本陆军航空部队在中国最大的军事基地。当时机场建有20余个钢筋混凝土飞机窝。新中国成立后飞机窝被陆续拆除。

  在位于团河路上的北京国际露营公园北侧,有一小片林地,在路边透过铁栅栏,可看到林内有两处“大土包”,它们位于树木之间。这些就是今年发现的两处侵华日军飞机掩体配套设施。南苑村西侧,有处更大的“石包”。一旁的工程牌显示,此南苑村第三飞机掩体环境整治工程上月27日刚竣工。

  老村民李先生说,这些飞机窝多年闲置,“村里老人们都不愿用,最多用机窝来养养牲口。”

  日本宪兵队队部

  地点:东城区煤渣胡同7号院9号楼

  在仅有316米长的东城区煤渣胡同内,有一处抗战时期的旧址,但如今已看不出当年模样。北平沦陷时期为日本宪兵队队部。大院最后排的矮房是关押中国人的牢房。新中国成立后改建为同仁医院宿舍,后拆除建成中央美院宿舍楼。如今这里看起来和普通居民楼无异,只有楼前的青砖围墙透露着古式的韵味。

  一位八旬老人回忆,以前这栋9号楼和旁边的7号楼所在地都是一排排矮楼,曾听说是日本人关押中国人的地方,在上世纪90年代后才拆了建起高楼。

  日本陆军监狱

  地点:炮局胡同21号

  这里现为北京市公安局公共安全保卫分局的办公地址。但住在这里的老居民都知道,历史上,这里曾是日本陆军北平监狱的所在地。炮局头条胡同12号正对着监狱后门,如今这里已被建成家属院。

  生于1932年的金玉英回忆道,日军的这座陆军监狱在上世纪30年代是人尽皆知的魔窟,许多抗日志士在这里惨遭杀害。死于监狱内的囚犯一般由后门运出,暂时停放在炮局头条西头,现炮局工厂旅社门外的一处平房。

  如今,还能看到炮局监狱高高的围墙和电网以及日军用于看守监狱的四座炮楼,炮楼上爬满藤蔓植物。

  华北派遣宪兵队司令部

  地点:东城区东交民巷44号

  一个顶部带有红色五星的西式建筑较为显眼。现为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100多年前,这里曾是美国大使馆的北门所在地,南门是如今的前门东大街23号。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占领东交民巷使馆区,并将美国大使馆辟为华北派遣宪兵队司令部。佐佐木、北野宪造、矢野音三郎等先后任宪兵司令部司令官。

  在前门东大街23号,院内保卫人员介绍,这里已被一个香港人承包,陆续有公司进驻,成了开放的商业区。但5栋美国大使馆的旧建筑楼现在作为文物保护起来了,“不能拆迁,但是可以用。”

  新京报记者 黄颖 李婷婷 马力 张婷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