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陈凯歌《道士下山》:悲凉武林拍成鸡汤人生课

周南焱

2015年07月06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道士下山》: 悲凉武林拍成鸡汤人生课

《道士下山》上映之前,这部片子就令人既期待又担心。原著小说算是近十余年来难得一见的好武侠作品,能搬上银幕着实令人期待。陈凯歌《无极》之后的几部影片均不温不火,没有再现《霸王别姬》的辉煌,此次拍动作喜剧,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道士下山》前期大肆渲染喜剧元素,似乎直朝《三枪拍案惊奇》的恶搞路子狂奔。但上周末一经公映,立即引发网上吐槽的热潮,调侃程度跟当年的《无极》有得一拼,这回片子又拍砸了。

说是改编徐皓峰的小说,其实电影只采取了小说前半部分的人物情节,并进行了极大的改动。编剧署名第一是陈凯歌,想必故事改编都是他拿主意。原著里的道士何安下一点也不呆萌,并非王宝强演的那种喜剧角色。影片里的小道士原本单纯,下山后不经意闯入一个暗黑世界。小道士被范伟饰演的师父收留,本来过上了美好的家庭生活,不料师父却突然暴毙。片中弟弟毒杀哥哥、师父暗算徒弟、师兄追杀师弟,呈现的是一个人伦崩溃无序的世界。小道士身处其中,也从混沌未开的赤子,慢慢生了色心、杀心和贪心。

客观讲,这部影片的前半部分改编得还不错,小道士置身一个险恶的世界,自身也产生了种种心魔,如何安顿自己的心,也是何安下遇到的困惑和谜题。然而,影片后半部分剧情的重心发生了偏移,出现了郭富城、张震饰演的导师周西宇和唱戏的查老板,故事的焦点聚集到了这俩人身上。二人在战场炮火中私奔,在山上双修奇门武功猿击术,台词十分赤裸,完全是两个同性恋人。周西宇被人击杀后,查老板誓言寻仇,于是影片转变成这两个人的爱情赞美曲。王宝强扮演的何安下瞬间变成了打酱油的角色,从主角变成可有可无的小跟班。

影片前后剧情的断裂,导致前面提出的修道修心的谜题,在后面得不到任何解决和回应。陈凯歌似乎意识到这个问题,于是在片尾抛出一堆烂俗的人生大道理,就像讲课老师一样喋喋不休,显得极滑稽可笑。这种人生大道理是不是很耳熟?没错,他在《无极》中已经讲过一次了,这次还是难改充当人生导师的老习气。假如影片一直延续下去,何安下如何一步步祛除自己的心魔,或者在险恶的世界越陷越深,再也捡不回赤子之心,都将大有深意。可惜没有“假如”二字,陈凯歌又绊倒在稀烂的剧情结构上。

原著小说里,周西宇、查老板可谓八竿子都打不着,但陈凯歌硬是把这两个人物拎出来,凑成了一对,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小说里这两个人都以悲剧收场,他们天赋很高,都有才华成为武林一代宗师,却陷在各自的命运里,成为被时代捉弄的悲剧人物。道士何安下经历了是是非非,最终也没能找到安心之处。时代的气氛悲凉,结尾处更是日军入侵上海,整个中国武林实则已无路可逃。可叹陈凯歌无视小说精华,把电影拍成了一堂庸俗的心灵鸡汤课。

作为一部动作片,最后说一下功夫吧。《道士下山》中的元华和陈国坤在雨夜篮球场的对打、元华和郭富城在道观里的打斗,多少有些视觉上的新意和想象力。至于张震的后巷群战戏,无节制吊威亚飞来飞去,最后使出的猿击术十分幼稚,看不出有何特异之处。跟《一代宗师》和《功夫》相比,《道士下山》的动作戏被甩出数十条街开外。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