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名家谈“心中最美抗战歌曲”系列采访之十

高希希因抗战情结拍"血战长空" 为抗战歌点赞

2015年07月01日07: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首深情的《卢沟谣》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谣》……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和民众奔赴抗日救亡的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那些激昂的抗战旋律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激情与感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推出“寻找最美抗战歌曲”大型策划,独家采访到来自影视界、音乐界和文学界的70位名人,讲述他们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重温那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

为“寻找最美抗战歌”点赞 最爱《大刀进行曲》

“你们策划的这个主题‘寻找最美抗战歌曲’真是太好啦!我绝对全力支持!”当导演高希希听说本次策划的主题时,激动得连连“点赞”,“这能激起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尽管抗战胜利距离今天已经70年了,人民已经过上了幸福和平的生活,“但中华民族仍需一种凝聚力,各民族需要共同面对未来,我们应该把经典的抗战歌曲继续传唱下去。”

《大刀进行曲》是高希希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这首歌不仅旋律铿锵有力,歌词短小精悍,“歌曲中所渗透出的民族精神和民族魂,特别激励人心,也长中国人的志气!”高希希说着便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爱国的同胞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看准那敌人,把他消灭!”一段唱罢,他说,“这是大家最希望呼喊出来的深切感受。”

因抗战情结拍《血战长空》 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高希希告诉记者,他是有“抗战情结”的,“我出生在60年代,小时候看《地道战》、《地雷战》、《铁道游击队》等抗战电影,或者听到抗战歌曲,就感到心潮澎湃,所以后来我也拍抗战影视剧。”正是因为这份情结,高希希拍摄了电视剧《血战长空》。该电视剧讲述了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一批王牌飞行员的抗日空战故事。他希望通过这些悲壮的英雄故事,告诉人们在抗战时期,有一批无惧无畏的战士在用生命保卫自己的家园。

“剧中很多英雄故事都是真实的。”高希希表示,每个时代都需要英雄,这些英雄代表着时代的呼声与先进的理念,“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就应该用互联网将民族英雄的事迹传播、发扬下去。”高希希坦言,抗战英雄的故事知道越多,对抗战历史的了解越深入,“听《大刀进行曲》这首歌就更有共鸣。”

在采访快结束时,高希希有些感概,“爱国主义教育事业还需不断加强,要充分激发大家振兴中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写:王鹤瑾)

《大刀进行曲》(又名《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词:麦新 曲:麦新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同胞们,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

咱们中国军队勇敢前进!

看准那敌人,把他消灭!把他消灭![喊:冲啊!]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喊:杀!]

创作背景:

1937年7月7日,侵华日军,对北京西南宛平县城守军发动突然袭击。国民革命军第29军官兵英勇还击日军,并组成“大刀队”浴血奋战,给敌以重创。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就此全面爆发。7月28日,29军阵地遭敌机狂轰滥炸,为了突出重围,副军长佟麟阁、师长赵登禹壮烈殉国,写下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为了祭奠英勇捐躯的29军将士,讴歌其“大刀队”的战斗精神,上海的一位热血青年连夜谱写一首让日军闻风丧胆的战歌——“献给二十九军大刀队”。这位青年就是著名的音乐家麦新(1914-1947);这首战歌就是著名的《大刀进行曲》。

【人物名片】

高希希,著名导演,代表作品包括《历史的天空》、《幸福像花儿一样》、《新上海滩》、《甜蜜蜜》、《新版三国》、《楚汉传奇》等,曾获华表奖、百合奖等众多奖项。

【往期回顾】陈小奇谈心中最美抗战歌:《黄河大合唱》气势壮美

郭凯敏:至今仍记得初听《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的情景

冯小宁:最爱《义勇军进行曲》 每一个歌词都饱含血泪

胡歌有军人情结 从小会唱《大刀进行曲》

曹可凡:《长城谣》与我的主持生涯颇有渊源

“韵梅”李维康:对《重整河山待后生》最有感情

张抗抗:在中学时代就反复学唱《在太行山上》

阎肃:在抗日战争时期长大 最爱唱《救亡进行曲》

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忆首次独唱《游击队之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