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名家谈“心中最美抗战歌曲”系列采访之三

张抗抗:在中学时代就反复学唱《在太行山上》

2015年06月22日08:2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首深情的《卢沟谣》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谣》……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和民众奔赴抗日救亡的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那些激昂的抗战旋律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激情与感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推出“寻找最美抗战歌曲”大型策划,独家采访到来自影视界、音乐界和文学界的70位名人,讲述他们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重温那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上期回顾:著名词作家阎肃在抗日战争中长大 最爱唱《救亡进行曲》

张抗抗(资料图)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墙铁壁,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作家张抗抗告诉记者,她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是《在太行山上》,“这是我在中学时代就熟悉并反复学唱的歌曲。当时学校每年都举办文艺汇演,很多班级的大合唱节目,都会选择这首歌。”

《在太行山上》这首歌美在哪儿?张抗抗认为,桂涛声的词和冼星海的曲都很好,配合得非常协调,“歌词既深沉抒情而又充满力量,直到现在我都能把这首歌词大致背诵出来”,这首歌音乐旋律很美,节奏舒缓起伏,张弛有度,深情而铿锵,“不是喊口号的那种宣传品,而是有艺术品位和文化内涵的好歌”。

张抗抗最后谈到,《在太行山上》传唱至今经久不衰,是因为它充满了民族精神与力量,“直到今天,听来仍然会唤起人内心反抗侵略暴行的激情”。与同时期的许多经典抗战歌曲相比,《在太行山上》有自己独特的“美”,“不像《大刀》那么激烈,也不像《松花江上》那么哀伤”,张抗抗说。(采写:陈苑) 

《在太行山上》

作词:桂涛声

作曲:冼星海

红日照遍了东方,

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

看吧!

千山万壑,铁壁铜墙!

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

气焰千万丈!

听吧!

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

我们在太行山上,我们在太行山上;

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

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

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

创作背景

《在太行山上》是为在山西境内浴血奋战、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抗日军民创作的一首合唱曲。在这首歌曲中,冼星海将充满朝气的抒情性旋律同坚定有力的进行曲旋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歌曲既充满战斗性、现实性,又具有革命浪漫主义的瑰丽色彩。描绘了太行山里的游击健儿的战斗生活和勇敢顽强、乐观开朗的性格。该曲写成后,在汉口进行首演时,观众大声喝彩,掌声不断,随即传遍了全中国。太行山的游击队都以它为队歌。

【人物名片】

张抗抗,著名作家,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字著作权保护协会副会长。代表作有《隐形伴侣》《赤彤丹朱》《情爱画廊》《作女》等长篇小说以及《夏》《淡淡的晨雾》《北极光》等中短篇小说。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优秀中篇小说奖、庄重文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多项大奖,2015年获“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金奖”,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日、俄文并在海外出版。

(责编:艾雯、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