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名家谈“心中最美抗战歌曲”系列采访之二

阎肃:在抗日战争时期长大 爱唱《救亡进行曲》

2015年06月19日07:1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首深情的《卢沟谣》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谣》……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和民众奔赴抗日救亡的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那些激昂的抗战旋律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激情与感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推出“寻找最美抗战歌曲”大型策划,独家采访到来自影视界、音乐界和文学界的70位名人,讲述他们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重温那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上期回顾: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忆首次独唱《游击队之歌》)

 

阎肃 (资料图)

“工农兵学商,一起来救亡,拿起我们的武器刀枪,走出工厂、田庄、课堂,到前线去吧,走上民族解放的战场……”谈到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85岁的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立刻唱了起来,语调铿锵有力,激情澎湃。他告诉记者,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抗战歌曲是《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但最爱唱的还是这首《救亡进行曲》,“这首歌当时在全国很流行,周钢鸣的词,孙慎的曲,唤醒了广大民众走上抗日救亡的道路。”

1930年出生的阎肃,亲身经历了抗日战争的炮火硝烟:1岁时经历了“九·一八事变”;7岁时“七·七卢沟桥事变”发生,全面抗战正式打响;15岁时抗战胜利。“我就是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长大的,对抗战印象深刻极了”,阎肃回忆,除了《救亡进行曲》,自己会唱的抗战歌曲太多了,“当时全中国音乐创作的高潮就是抗战歌曲,全民抗战,目标一致,血性男儿,血性报国,那个年代的音乐创作都是血性的!”

阎肃还介绍说,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是中流砥柱,在抗战歌曲的创作中,共产党人也是中流砥柱,比如《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等等大批的经典作品都是共产党人创作的,这些歌传唱到今天,经受住了考验,它们“是金石之声、历史之声”,还应该让我们的后代继续传唱下去。

《救亡进行曲》

词:周钢鸣 曲:孙慎

工农兵学商 一起来救亡

拿起我们的武器刀枪

走出工厂 田庄 课堂

到前线去吧

走上民族解放的战场

脚步合着脚步

臂膀扣着臂膀

我们的队伍是广大强壮

全世界被压迫兄弟的斗争

是朝着一个方向

千万人的声音高呼着反抗

千万人的歌声

为和平斗争而歌唱

我们要建设大众的国防

大家起来武装

打倒汉奸走狗

枪口朝外响

要收复失地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把旧世界的强盗杀光

创作背景:

当日本法西斯把侵略战火烧到中国时,正在攻读音乐系的孙慎投笔从戎,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战地服务队。抗日救亡的生死战争,激起了他的创作热情。在全面抗战爆发前的1936年,孙慎写出了《救亡进行曲》,这首歌连同聂耳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是“一二·九”运动中传唱最广的两首歌曲,它们在中华民族面临危难的关头,动员群众,鼓舞人民,在同仇敌忾的英勇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该曲由瞿希贤编配成合唱谱,作为影片《青春之歌》的插曲播出。

【人物名片】

阎肃,原名阎志扬,我国著名剧作家、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剧协副主席,中国音协委员。历任西南军区文工团分队长,空军歌剧团编导组组长,空军歌舞剧团创作员,中国剧协第三、四届理事。代表作为歌剧《江姐》,歌曲《说唱脸谱》《敢问路在何方》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