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名家谈“心中最美抗战歌曲”系列采访之四

李维康:对《重整河山待后生》最有感情 

2015年06月23日08:1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卢沟桥,狮子吼,宛平城头浴血战!中国人,意志坚,重整河山换新天!”一首深情的《卢沟谣》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松花江上》《义勇军进行曲》《长城 谣》……在抗日战争期间,曾有一大批经典的抗战歌曲响彻中华大地,激励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和民众奔赴抗日救亡的战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那些旋律至今仍然带给我们无限激情与感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最美的抗战歌曲”,人民网文化频道特别 推出“寻找最美抗战歌曲”大型策划,独家采访到来自影视界、音乐界和文学界的70位名人,讲述他们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重温那些激励中华儿女奋勇前进的高亢旋律。

李维康(资料图)

“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著名京剧演员李维康在谈到最美抗战歌曲时,最先想到了《重整河山待后生》,这曲京韵大鼓曲调韵味悠长又悲壮有力,唱词又暗合剧中的人物性格和命运 。

在1985版的《四世同堂》电视剧中,李维康饰演韵梅,她表示,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自己对这部剧的主题曲特别有感情。韵梅是个很苦的角色,抗战时期公公自杀,瑞宣的三弟投靠革命又杳无音信,日本人打她的孩子,她也没办法对抗,“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一腔无声血,万缕慈母情”两句唱出了这个表面看起来温顺、隐忍的长孙媳妇心中的苦和痛。

《四世同堂》是李维康唯一一次出演的电视剧,却塑造了一个经典形象,并获得第四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李维康表示,自己因为难以超越这一角色,所以不再出演任何电视剧了。“当时导演找我去演小文太太,因为小文太太在剧中是一个唱京剧的。后来我在演剧目里的小品时,导演觉得我比较符合韵梅的气质,懂礼数、懂规矩,就让我改演了韵梅。”李维康说,当时拍摄的条件非常苦,演员们每天一早就去化妆,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拍,就得耗着,拍完了夜里才能回去,虽然最后她的报酬只有500多块,但李维康说,“我很感谢观众还能记得我演的这个韵梅,觉得自己没有白受累”。

另外,《保卫黄河》也是李维康心中最美的抗战歌曲之一。钢琴协奏曲《黄河》始创于1969年,《保卫黄河》是其第四乐章,“当年我们都爱听这支钢琴曲”,李维康说,《保卫黄河》此起 彼伏,一浪高过一浪,恰似黄河的波涛滚滚奔流,势不可挡。

《重整河山待后生》

作词:林汝为

作曲:雷振邦、温中甲、雷蕾

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

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

一腔无声血,万缕慈母情。

为雪国耻身先去,重整河山待后生!

创作背景:

1984年,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的总导演林汝为请著名作曲家雷振邦担任音乐总策划。于是,雷振邦便指导中央歌剧舞剧院的温中甲和从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的女儿雷蕾一起创作《四世同堂》的音乐。雷先生提出,《四世同堂》是老舍先生的经典作品之一,最好是选择最具老北京韵味的曲调,而京韵大鼓的韵律恰恰最接近这一表现形式,而且通俗、自然,易于被百姓接 受。老舍先生也非常喜欢京韵大鼓。于是他们决定汲取京韵大鼓中的韵律精华作为主题曲的基本曲调。随着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的播放,骆玉笙先生演唱的《重整河山待后生》迅速成为 家喻户晓的经典歌曲,老先生的出色演绎使更多的人领略了京韵大鼓的艺术魅力。这首歌曲也被评选为“建国40周年最令人难忘的歌曲一等奖”。

【人物名片】

李维康,著名京剧演员。女,生于1947年,祖籍北京。就职于国家京剧院,工青衣,是家喻户晓的京剧界泰斗级人物。曾任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梅兰芳金奖大赛金奖得主。1985年参演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饰演韵梅,获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

【往期回顾】张抗抗:在中学时代就反复学唱《在太行山上》

阎肃:在抗日战争时期长大 最爱唱《救亡进行曲》

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忆首次独唱《游击队之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