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揭秘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与侵略密不可分

唐云云

2015年07月07日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密日“明治工业革命遗址”:与侵略密不可分

  三菱长崎造船厂第三船坞 图片来源:人民网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唐云云)日前,在德国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将日本申报的“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前该项目申遗曾遭到中韩两国的强烈反对,中方认为23处工业遗址中有多处在二战期间使用了中国、朝鲜半岛和其他亚洲国家被强征的劳工,韩国则认为明治工业设施在二战期间“沾染了数以万计朝鲜半岛劳工的血泪”。

  那么,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究竟是什么呢?它为什么引发如此争议?

  什么是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

  日本“明治工业革命遗址”最初的申遗名称为“九州、山口的近代化工业遗产群”,是日本九州、山口地区的近代化遗产、工业遗产总称,之后由于追加了部分遗产,遗产名称变更为“明治日本的工业革命遗产 九州、山口及相关地区”。

  “明治工业革命遗址”,大体涵盖1850年至1910年,涉及钢铁冶炼、造船、煤炭等行业,共包含山口、福冈、佐贺、长崎、熊本、鹿儿岛、岩手、静冈8县11市的23处遗址。其中不仅有日本海军的三重津遗址、位于下关的前田炮台,还包括“三菱长崎造船所”厂区在内的多个子项目。

  在这些遗址中,有的确实建造于明治维新之前的幕府时代,例如韮山反射炉、集成馆等,但更主要的项目建于明治维新之后,与日本在明治时期以及此后发动的一系列侵略战争密不可分。

  例如,福冈县境内的“旧官营八幡制铁所”。它用甲午战争赔款兴建,二战前是日本最大的国营钢铁厂,在日本侵略扩张历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还有“三菱重工业长崎造船所”,它建造的神风型驱逐舰“白露号”参加过1937年淞沪会战,战列舰“雾岛号”曾偷袭过珍珠港,战列舰“日向号”、“武藏号”更曾是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的旗舰,而建造的“天城号”,则是截至目前日本乃至世界最后一艘在战争期间毁损的航母。

  另外,该项目还打着“工业遗产”的旗号,为日本近代侵略扩张的元凶树碑立传。申报的遗址中还包括山口县的松下村塾。松下村塾因其建立者、长州藩(现山口县)武士吉田松阴而知名,其侵略扩张思想以及“草莽崛起”、“一君万民”等理论至今仍被右翼势力奉为圭臬。明治维新时期日本的很多关键政治家,如甲午战争元凶、第一任韩国统监伊藤博文和甲午战争时日本陆军第一军司令官、号称“日本陆军之父”的山县有朋等人都是吉田松阴的弟子。

  官营八幡制铁厂 图片来源:人民网

  “明治工业革命遗址”为何引发争议?

  事实上,明治维新后,日本实施的是“失之于欧美,取偿于朝鲜、中国”的国策。刚刚进行明治维新,日本政府内部以“维新三杰”之一西乡隆盛为首的势力就开始鼓吹‘征韩论’,准备入侵朝鲜,1874年又入侵中国台湾,1879年正式吞并了琉球,此后一步步走上侵略扩张道路。可以说,1910年前的明治时代历史,本身就是一部侵略扩张的历史,带给亚洲近邻的绝对不是文明,甚至比西方列强还要凶狠。

  对于韩国来讲,日本煤矿、造船厂等工业设施在二战期间“沾染了数以万计朝鲜半岛劳工的血泪”,据韩方统计,日本在二战期间曾施行强征劳工政策,强征大约5.79万名朝鲜半岛劳工,强迫他们在日本厂矿内从事非人的劳作,以致大量人员死亡。

  关于朝鲜半岛劳工的死亡人数,韩日统计存在分歧。按照日本共同社的说法,其间共有94人死亡;而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仅一家日本煤矿在1944年至1945年期间便有122名朝鲜半岛劳工死亡。

  对于中国来讲,许多中国劳工曾被强征到福冈、熊本等地,在那里从事繁重的劳动却得不到基本的温饱,更不用说得到工钱。一旦生病,就会被扔进活人坑等死。在三菱造船厂,有至少7000人被迫从事超过人类想象的奴役劳动;在羽岛煤矿关闭时,仅有一人生还。一个由中国受害者及遇难强征劳工家属组成的代表组织表示,这些工厂地址包括长崎附近的煤矿,在二战期间有数百名中国人被强征到那里参加工作。

  更为严重的是,日本在未反省战争罪行的前提下申遗,有为日本近代侵略扩张历史正名之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应该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促进和平的宗旨与精神。7月6日,中国外交部表示,注意到了日本在审议发言时承认,部分遗址实施了强制劳役的事实;日本政府在二战期间执行了征用劳工的政策;日本政府承诺采取适当措施,铭记强制劳工政策的受害者。“世界遗产委员会将日本上述声明记录在案。日方应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