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道士下山》被指看不懂 陈凯歌:我儿子看的很开心

2015年07月09日07:24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7月2日“抢跑”公映的《道士下山》,创晚场起片最高单日票房纪录,一天多票房达到1.02亿元,市场表现来势汹汹,与此同时,陈凯歌也经历着《无极》后最大的口碑争议。截至昨日下午,《道士下山》时光网评分6.2,画面得分最高,故事得分最低;豆瓣网评分5.6,仅高于11%的奇幻片和11%武侠片。有评论甚至说:“《霸王别姬》真是陈凯歌拍的吗?‘《无极2》’拍得挺好的……”

>>槽点之“没看懂”

陈导回应:看得懂老郭和小张,就够了

《道士下山》情节分三段式,要用上一个人的死开启下一段故事,每个人都像过客,给王宝强饰演的小道士上人生一课。有观众感觉三段故事都不能留下深刻印象,也有观众认为范伟、林志玲出演的第一段立意清晰,剩下两段“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根本不明白说啥”。

“没看懂”是最普遍的槽点,这两天忙着路演的陈凯歌接受采访时坦陈,评价无论善意还是恶意,他照单全收。至于《道士下山》正确的打开方式,陈凯歌用自己儿子的观后感举例,“我觉得,这电影不需要特别高的智力才能理解,我的小孩也不过十几岁,带着几十个同学去看,也挺开心的,他们觉得功夫打得真帅,老郭(郭富城)和小张(张震)真酷,志玲姐姐真美,我觉得他们看到这些就够了,虽然我一直希望能用电影中人物的力量去感染观众,但即使你们不被感染,也可以从中读到其他东西。”

>>槽点之“鸡汤太多”

陈导回应:我也不满意,但没办法

许多媒体人都表示,《道士下山》是可以用简单方式说完的,陈凯歌宁愿选择“不明觉厉”的复杂方式,因此台词说了太多大道理。王学圻饰演的老和尚一直絮叨没有悟道的心灵鸡汤,磨叽的画外音也很恼人。

其实,导演自己也感觉到画外音很磨叽,因此而无奈,“在中国做电影导演有一个特色:并不是所有东西都是由你决定,但责任却要由你来担。比如画外音,我可以告诉大家,原来是何安下(王宝强饰演)儿子的声音,但出于某种原因,人家说何安下不能有儿子。还有最后一段画外音,我也特别不满意。太直白,也啰嗦,已经看过的东西为什么还要讲出来?但是,我没办法。”

>>槽点之“定情一滚”

陈导回应:我没这根弦

“陈凯歌讲了一个故弄玄虚的故事,张震和郭富城在草坪上简直‘定情一滚’。”观众Toma的评论是郭富城、张震在电影中激烈兄弟情,这也是导致疯狂刷屏中的一条调侃。有人直言,也只有陈凯歌能让两位男神滚在一起了。

“最初有人看完跟我说,这两个人很激情啊,我就糊涂了……”现在,陈凯歌接受媒体调侃的程度大了一些,他解释想表达的生死兄弟情,“我自己没这根弦,因为我少年时候是当兵的,20多个男人住在一个房子里,中间就隔个蚊帐,都是很正常的。我可能比较迟钝吧,觉得滚草地还挺真实的,不然他们就要被炮弹打死啦!其实大家一定要解释成激情,我也不是特别反对,我觉得大家怎么看是大家的权利。而且吴宇森有一次曾经问过我,他说你觉得小马哥跟狄龙之间是激情吗?”

华商报记者 任奕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