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图书管理员私卖古籍获利上百万 已被刑事拘留

高健

2015年07月09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书管理员私卖古籍获利上百万 已被刑事拘留

  警方整理从胡某家起获的古籍善本。

  某高校图书管理员胡某监守自盗,夹带出大量珍贵古籍并在网上拍卖,获利百万元以上。海淀警方近日侦破此案,起获图书238套,其中不乏珍贵善本。胡某被刑事拘留。

  6月21日,海淀警方接到某高校报警,称该校图书馆内古籍被盗,并且被盗的图书正在某网站上进行拍卖。接警后,侦查员立即展开调查,发现在图书拍卖网站上已成交的古籍共有160多套,总价值在百万元以上。校方人员表示,学校曾高价购回过几本古籍,鉴定之后,确认这些图书正是学校图书馆失窃的古籍。

  经工作,民警迅速锁定了在该校图书馆古籍部工作的胡某,抓获胡某后,警方在其家中起获了大量古籍和多个未寄出的装有古籍的快递包裹。

  面对民警的讯问,胡某对盗窃图书馆古籍的行为供认不讳。胡某称,研究生毕业后他就在该校图书馆工作,至今已有十余年,工作也算兢兢业业,但先后数次评职称都没有自己的份儿,时间长了就觉得是单位领导与自己作对,心生不满。在图书馆古籍部工作的胡某知道图书馆有大量古籍还没来得及整理登记,眼看工作上没什么希望了,就动起了盗窃古籍的念头。

  从2014年年初开始,胡某就利用整理古籍、建立数据库的机会,每次偷拿几本古籍放在背包内夹带出图书馆。为掩人耳目,胡某还把古籍上的图书馆印章全部抠掉。古书在家中堆得越来越多,胡某便在某旧书网站上注册了账号,采取拍卖的方式卖掉古籍。成交之后,胡某通过快递的方式把古籍邮寄给买方。经初步侦查,2014年11月至今,胡某先后在网站卖出图书160余套,每套售价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从中获利110余万元。除部分赃款被胡某挥霍掉以外,民警从胡某银行卡内追回剩余款项80余万元。

  经清点,民警从胡某家中起获的图书共计238套500余册,大多是清代、民国时期的古籍,其中不乏保存完整的极为珍贵的善本。

  目前,胡某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工作中。(记者 高健 通讯员 刘丽丽)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