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沈阳故宫收藏纳凉团扇展出 图案有清新国画风

张建波

2015年07月09日08:3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故宫收藏纳凉团扇展出 图案有清新国画风

  “清宫遗珍”文物展部分展品。

  日前,由无锡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的“从远古走来”系列之《清宫遗珍——沈阳故宫清代宫廷文物展》在无锡博物院西区二层展厅隆重展出,展期截止到8月30日。据悉,展览展出90件由沈阳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文物精品,想要了解古代帝王如何读书、生活,后宫妃子们如何过日子、消暑的市民,可以前往一睹风采了。

  当天上午,无锡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部分展品的典故。其中,一件“清紫檀嵌玉管鬃毫大抓笔”格外引人注目,尤其是其“大块头”的样子显得格外惹眼。博物院副院长、文物鉴定专家蔡卫东告诉记者,这种大抓笔主要是皇帝用于赐匾等场合下,需要书写大字所用,制作相当考究。而实际上,有清一代皇帝多用心于传统文化,书写大字本身就需要相当的书法根基,这恰恰是当时清代统治者推崇的。

  而在另一处展出的纳凉团扇,同样非常吸引女性参观者的目光。像其中的“骨柄灰白绸纳摺穿珠团扇”制作精美,且用珍珠串字——大吉,真是既可纳凉又赏心,另一柄“黑漆柄蓝地彩绣花蝶纹团扇”则不但造型别致,而且图案也很雅,具有清新的国画风。此外,一些用于熏香的器皿,以及盛放文具的盒子,则不但精美而且制作精巧。“太讲究了,尤其是娘娘们用的这些扇子,真是漂亮,回头得发个微信,显摆下!”

  据介绍,沈阳故宫是中国目前仅存的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廷建筑群之一,在清代称为“盛京皇宫”,是清朝开创者努尔哈赤和后继者皇太极建造和使用的宫殿。清王朝入主中原后,此地成为“陪都宫殿”,为东巡的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四位皇帝所用,后来又成为收藏皇帝御用武备、服饰、瓷器、玉器、古书画等宫廷文物的艺术宝库。1961年,沈阳故宫成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00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此次来锡展览,共遴选出沈阳故宫博物院90件文物精品,从文房用具、陈设珍品、饮食器皿、生活用品等多个侧面,展示了清代宫廷艺术的华丽精美和皇家神韵,让无锡的市民能够近距离走近神秘而辉煌的帝王宫廷生活,领略清宫瑰宝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内涵。

  本报记者 张建波 文/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