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报刊出版业出现全方位下滑 十年来新书品种首次下降

肖扬

2015年07月16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年来新书品种首次下降

  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昨日发布了《2014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9967.1亿元,同比增长9.4%;利润总额1563.7亿元,同比增长8.6%。收入和利润的中高速增长反映了新闻出版产业在国民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同时,报告凸显出产业四大趋势:一是数字出版经济规模跃居行业第二位,二是报刊业出现全方位深度下滑,三是图书出版和版权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四是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有序参与新闻出版经营活动的效应进一步显现。

  2014年,数字出版实现营业收入3387.7亿元,整体经济规模超过出版物发行,跃居行业第二位。报刊业深度下滑,经营困难加剧。2014年,全国共出版报纸463.9亿份,实现营业收入697.8亿元,同比下降10.2%;利润总额76.4亿元,同比下降12.8%。

  图书出版品种增速继续大幅回落。2014年,全国共出版图书44.8万种,增速回落6.5个百分点。其中,新版图书25.6万种,增速回落5.8个百分点,近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重印、重版图书品种19.3万种,同比增长2.2%。重印、重版图书品种和新版图书品种增长一升一降,反映图书出版正在由追求数量规模向提高质量效益转变。

  相关链接

  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超200亿元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7月14日公布今年上半年票房数据: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203.63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95.36亿元,进口影片票房收入108.27亿元,《速度与激情7》位居进口片榜首。

  票房收入前10名的国产片中,《澳门风云2》以9.74亿元居首,其次为《天将雄师》7.44亿元、《狼图腾》6.98亿元。

  进口影片票房收入前三位为《速度与激情7》24.26亿元、《复仇者联盟2》14.66亿元、《侏罗纪世界》12.93亿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银幕总数超过2.8万块,城市影院超过5660家,日均新增银幕近28块。

  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