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濮存昕当选中国剧协主席:感觉有些孤零零 不自在

郭佳

2015年07月16日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濮存昕当选中国剧协主席

本报讯(记者 郭佳)中国剧协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前天在京开幕,昨天,表演艺术家、北京人艺副院长濮存昕众望所归地当选新一届剧协主席,1952年出生的濮存昕成为中国剧协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席。京剧大家尚长荣卸任并当选名誉主席,他用“一切圆满、终于荣升”寄语“濮弟”。

作为中国剧协历史上第五位主席,艺德、人品皆有口碑的濮存昕,别人眼中的众望所归却成了自己心中的诚惶诚恐,不仅仅是因为自己与田汉、曹禺、李默然、尚长荣4位前辈比肩,“开始时我一定是推辞的,天地太大了,众望怎么就是我呢!这个位置上应该是我们所景仰的前辈,如曹禺先生,我一个小辈怎么敢当。”在他看来,这个空间不是自己所熟悉的,而他也并未适应这一新角色,昨天的大会在由新任主席主持通过一些决议时,濮存昕甚至称自己都不会说话了,脑子还不在这个位置。“我最熟悉也最喜欢的空间还是舞台,都说见贤思齐,可突然间我发现自己眼前没有人了,大家都在身后,自己有些孤零零,好像不是我自己了,有些不太自在。”

生活中,濮存昕曾经亲笔写下“求冠居二”自勉,自己更信奉要做最好,但不要当第一。“现在更是自己要摆平心态的时候,不该想自己要做什么,而是应该知道大家要干什么,包括剧协已经在做的事更要多听大家的意见。多年来,剧协的会风纯朴,大家看重的都是舞台和讲台,以及自己所从事的行当,没有太多的争名夺利。”濮存昕的父亲、艺术前辈苏民获悉其当选后,并没有更多言语上的表态,但作为儿子的濮存昕猜想,“父亲一定觉得我胆儿太大,怎么就跑到那个位置去了,他对我要求一直很严格。”

虽然剧协主席几乎就是一个有着某种象征性的角色,在一些重要场合以戏剧代言人的身份亮相,虽然还不知道自己在剧协有无办公室,但今后濮存昕也会更多地参与一些决策,比如关于“梅花奖”评奖章程的变革等等。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