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白俄罗斯作家获诺贝尔文学奖 作品从女性角度写战争

2015年10月09日07: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俄罗斯女记者获诺贝尔文学奖

  俄语文学为什么不红?

  对话刘亚丁(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导,专业研究方向:俄罗斯文学)

  华西都市报:在中国的俄语文学研究界,对阿列克谢耶维奇这位女记者、女纪实作家的关注,是怎样的状况?

  刘亚丁:有一定的关注度。但也不算特别高。

  华西都市报:俄语文学或者前苏联文学,曾经在中国很红。比如《静静的顿河》、《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作品名字。近些年来,俄语文学显得比较沉寂。这是为什么?

  刘亚丁:的确是如此。这跟中国的年轻一代读者,很多人接触的外国文学,主要是来自英美世界有关。英美文学诞生了丹·布朗、JK·罗琳那样的通俗文学作家,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是很大的。而且还改编成电影电视剧什么的,更是扩大了影响力。而俄语当代文学世界,目前还没有这样丹·布朗、JK·罗琳在全球青少年读者中有巨大影响力的通俗文学作家。

  她的战绩

  她用三年时间采访核灾难幸存者

  《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

  这本口述史记录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后的故事。阿列克谢耶维奇用三年时间采访了这场灾难中的幸存者:有第一批到达灾难现场的救援人员的妻子、有现场摄影师、有教师、有医生、有农夫、有当时的政府官员、有历史学家、科学家、被迫撤离的人……每个人不同的声音里透出来的是愤怒、恐惧、坚忍、勇气、同情和爱。为了收集到这些第一线证人们的珍贵笔录,阿列克谢耶维奇将自身健康安危抛之脑后,将他们的声音绘成一部纪实文学史上令人无法忘记的不可或缺的作品。

  她用女性视角记录二战

  《我是女兵,也是女人》

  阿列克谢耶维奇记录战争的文字震撼人心,能让人体会到战争最真实的一面。阿列克谢耶维奇作品中文版责编陈亮介绍说,“《我是女兵,也是女人》《我还是想你,妈妈》记录了二战中的苏联女兵和儿童的回忆,我们这次是根据作者最新修订完整版重译的。”

  超过100万名15—30岁的苏联女兵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她们中有医生、护士,还有伞兵、坦克兵、重机枪手、狙击手等。在《我是女兵,也是女人》书中,阿列克谢耶维奇真实记录了她们亲历的那些感人泪下的故事,还有战火中伟大的爱情……这些女兵眼里的战争,与男人们的描述截然不同。这些女兵的回忆,会让你感受到二战中最直观的冲击和从未有过的强烈震撼。

  她还原阿富汗战争细节

  《锌皮娃娃兵》

  在《锌皮娃娃兵》中,阿列克谢耶维奇记录战争的文字震撼人心,能让人体会到战争最真实的一面。阿列克谢耶维奇在这部作品中记录了阿富汗战争中苏联军官、士兵、护士、妻子情人、父母、孩子的回忆,书中对战争细节的真实还原,带来震撼人心的阅读感受,堪称20世纪文学经典。这本书里的一句话,能概括阿列克谢耶维奇这类纪实文学作品的主旨:“你们要学会动脑子,免得又被造就成一批新的糊涂虫,一批小锡兵。”

上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