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推出四部新书 喊话富豪救救口头文学

2016年01月08日07:5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冯骥才 喊话富豪救救口头文学

1月7日,2016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在国展(老馆)举行,年过七旬的冯骥才一下推出了四部新书,既有小说,又有他奔波多年的“非遗”保护丛书。冯骥才重点提到了《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总目》这部书,他称已经收集了20亿字中国口头文学,却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去整理出版,呼吁有品位的富豪们能够救救口头文学。

虽已年过七旬,但这些年冯骥才笔耕不辍,连续多年都有大部头著作问世。有多家出版社曾劝说冯骥才出本全集,他笑着说:“我觉得现在创作还处在一个特别旺盛的状态,出全集太早。”

当天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和青岛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库总目》《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中国唐卡文化档案》是有关“非遗”保护的,冯骥才特别提到了中国“口头文学”保护面临的严峻局面,这些故事、谚语、神话、歌谣、史诗,歇后语、笑话、小记都是民族的宝贵财富,目前冯骥才和吕军等人已经收集了20亿字资料,历时三年整理的第一期数据库已完成8亿8870万字。

不过,让冯骥才担忧的是这项工作需要很大的资金支持,为此呼吁多次,富豪们却都不搭理这茬,“中国文学史的第一部作品《诗经》就是口头文学集,我希望有眼光的、有品位的中国富豪们支持一下我们的文化,如果我们要把这些口头文学整理出200套,送给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法国国立图书馆、大英博物馆一套,让他们看看中国的文化有多大,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有这么大的文化创作。”

(记者田超)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