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开年歌剧 《歌女乔康达》再现威尼斯悲情恋

2016年02月02日08:4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歌女乔康达》再现威尼斯悲情之恋

  1月31日晚,歌剧指挥大师丹尼尔·欧伦执棒,歌剧泰斗皮埃尔·路易吉·皮兹担任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的国家大剧院2016年开年大戏歌剧《歌女乔康达》完成首轮演出。这部诞生于19世纪的经典歌剧在海内外的歌唱家的音乐声中,重现了那段阴谋与大爱并行的威尼斯悲情之恋。这部“大歌剧”的独特魅力也在唯美的舞蹈、华丽的舞台之上再次展现出动人的魅力。

  丹尼尔·欧伦激情挥棒流淌动人音乐

  歌剧《歌女乔康达》讲述的是乔康达为了报答贵妇人劳拉救自己双目失明的母亲之恩,不惜放弃自己对流亡贵族恩佐的恋情,成全了恩佐与其昔日情人劳拉的结合。爱情、亲情、阴谋、恩情、欲望的交织,使情节的发展曲折跌宕。在这版《歌女乔康达》中,指挥大师丹尼尔·欧伦也以

  激情的指挥风格,使作曲家蓬基耶利的美妙音乐充满了感人至深的力量。在欧伦看来,“这是一部充满对比的歌剧,比如狂欢节的节庆气氛与捉弄切卡场景的对比,再比如乔康达本身性格两重性的对比等。而最能打动人心的部分无疑就是剧中的一些唱段以及舞蹈旋律。”

  乔康达激情演绎悲剧爱情

  演出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也以时而激情、时而柔美的音乐诠释着剧中人的悲喜。在当晚的演出中,叶琳娜·波波夫斯卡娅、安德里亚·卡勒、叶卡捷琳娜·古巴诺娃、托马斯·卡则里、乔治·朱赛皮尼、郭燕愉等歌唱家将剧中人错综复杂的恩怨演绎得入木三分。恩佐演唱的“天空与海洋”是业内公认的男高音试金石之一。当晚,恩佐的演唱结束,观众席中掌声雷动。而在《我爱他,就如同世界创始的第一缕光线》的演唱中,劳拉和乔康达这对情敌之间的二重唱极具戏剧性并且充满爆发力。

  而第四幕乔康达最著名的咏叹调“自杀吧”,则将对母亲、恩佐难以割舍的矛盾心情表达得极为深刻。

  “时辰之舞”交织喧闹与阴谋

  在动人的咏叹、重唱、合唱之外,该剧的舞蹈也是剧中的另外一大亮点。弗兰那舞、小步舞等风格各异的舞蹈被辽宁芭蕾舞团的舞蹈演员表演得十分精彩。特别是第三幕在欢乐表象下隐藏杀机的“时辰之舞”,是最为脍炙人口的一段舞蹈。这段舞蹈曾因为美国迪斯尼公司1940年的大型动画片《幻想曲》中对其充满想象力与童趣的诠释而成为大众名曲。

  在富有威尼斯特色的镜面装饰下,寓意不同时辰、身着各色服装的舞者,让清晨、白昼、黄昏、黑夜在唯美、梦幻的舞姿中更替。担任独舞的辽宁芭蕾舞团首席主演吕萌与90后芭蕾新星敖定雯将剧中舞蹈演绎得瑰丽动人。

  18世纪水城威尼斯风貌诗意重现

  作为一部诞生于19世纪的意大利歌剧作品,该剧在演出中也再现了意大利的风貌。大幕升起,一座灰色调的水城威尼斯出现在了观众面前。担任该剧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的皮兹大师没有照搬重现威尼斯种种风物,仅以寥寥数笔,通过单孔拱桥、圣马克广场石柱等少

  量地标元素,简约地勾勒出水城威尼斯的独特风貌。同时,全剧从始至终的灰色调背景,笼罩着18世纪威尼斯共和国即将走向衰落的阴郁。而当狂欢节的人群身着红色调为主的服装穿梭于舞台上时,服装与舞台强烈的色彩反差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京华时报记者杨杨

(责编:欧兴荣、林露)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